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让精神自由翱翔--高三作文思维拓展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1:40  新闻晨报

  □番禺中学熊茵

  母语是民族精神、气脉的承载;艺术则是人类文明的精华、宝藏。阅读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人文素质。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说,阅读是精神的哺育,那末写作就应当是精神的自由翱翔,是灵性和理性的完美结合。准高三生应重视阅读的强化。有了思想的厚度,才有思维的不拘一格;有了情操的高尚,才有立意的高远、大气。作文的
个性,首先取决于思想的深刻独到。这就要多角度观察自然、社会、人生,突破既定的思维定式。

  ●思维的拓展写作应当是有“格”的,可思维可以天马行空。有一道材料作文题颇为有趣:若你手中有一个杯子要出卖,成本一元,如何卖?若仅是卖一个杯子,也许最多卖两元;若是卖最为流行的,也许可卖到三四元;若在外面加上高级包装,卖十元二十元是有可能的;若它是某位名人用过的,卖上千上万元都有人要。从审题角度看,这道题的内涵很丰富。“包装”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涉及人、文化、商品等方面,立意可是多方面的。拿到题目后,学生的思维异常活跃。有人以《杯喻》为题,认为普通杯子的升值因素好比人的附加值,如技艺、容貌、裙带关系等,剖析社会竞争中的人生百相。有的以《泡沫经济》为题,认为杯子的升值是商业头脑成熟造成的,也不能不说是一种泡沫经济,联想文化的泡沫现象,批评社会的急功近利现象,呼吁文化从商业炒作的怪圈走出来。这样的联想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彰显着思想的力度。还有以《包装》为题,强调现代社会商品包装的重要作用。与时俱进的观念在对历史的回顾中得以强化。

  这些文章或充满时代气息,或展现冷峻的思考。思想的羽翼伸展到商业、文化、历史、人生。褒贬之间都言之成理,因思维角度的不同而各具风采,难能可贵。思维的天空非常广阔,写作时调动所有的生活积累和文化积累,进行深入思考、提炼,才有可能写出自成一格、新意迭出的好文章。从题目来看,它包含了流行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有着丰富的象征意味,可拓展到一切商品包括人。如平时关注生活的话,不难找到立意的角度,这样思路就开阔了,避免了就事论事的狭义理解,文章自然就出彩了。

  由此可见,审题与积累是拓展思维的两大要素,拿到作文题后要反复读、咀嚼,读出隐含的指向、象征的意味,读出它涉及的领域、包含的信息。然后从逻辑的角度进行多向思维和逆向思维,必能改变作文套路化、千人一面的现象。

  ●多角度观察与体悟的深入高中生已有了观察世界的角度和方法,多角度地观察、深入地体悟,就能享受发现和思考的乐趣。我曾让学生写一篇题为《感受霍金》的作文,要求先搜集有关资料,再沉淀自己的感受,力图从自己的视角写出不同的霍金。事实让我惊异于孩子的独立不羁与深刻的思想。霍金如此的丰富,他使多角度的观照成为可能。

  有位学生用了3个小标题:“霍金与爱因斯坦”、“霍金与《时间简史》”、“霍金与命运”构成文章的主体,从3个不同的层面概括了霍金的不凡。霍金在科学史上的地位、伟大的成就、与命运抗争的意志,层层相因,构思严谨,又富于节奏。多角度的观照使霍金的形象立体化,而感受也是敏锐的。另一位学生以细腻的感悟见长,把对音乐和对霍金的感受融为一体,表达得生动感人。我在课堂上朗读时,教室里鸦雀无声,都在感受着一种圣洁而庄严的情感。这样的文字是在用生命观照另一个生命,用自己的心去贴近一颗伟大的灵魂,这是思考、体悟带来的情感的升华。还有以冷静的思辨独树一帜的。他这样评判霍金热:“对于这种一窝蜂式的关注,我个人并不认同。中国向来时兴造神运动,远有孔孟,近有海灯。这么做对于不少人来说,只不过是凑个热闹。”然后笔锋一转又道:“这样以独立的逻辑进行科学思考的人在人群中是罕见的。”“霍金展示了一个生命的力量到底有多大。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霍金的关注有无数原因,但它提供了一种可能,一种点燃思想火种的可能。”他对媒体的批评是中肯的,对大众的趋时的评判是尖锐的。而对霍金的认识,他从思考的角度去评价他的价值,从其生命力量对于人的启示去展望他的巨大影响。

  没有阅读不可能对人、事物、文化有深入的认识,没有阅读就没有思维品质的良好发展。反之,没有写作,思想的利剑无以铸成,精神的羽翼就不能自由灵动地舒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