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长沙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出台 民办高中最高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3:35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国有民办学校街头进行形象促销。 新报资料图片

  长沙市物价局昨日公布了2004年度全市国有民办学校收费标准。物价部门表示,此次公布的收费标准为试行标准,试行期1年,只适用于2004年度招收入学的新生,以前年度入学的学生仍按原收费标准执行。

  市物价局收费处负责人表示,此次核定的长沙市国有民办学校2004年度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主要是根据去年省物价局湘价费[2003]118号文件的执行情况制定。他特别强调,此次规定的相关学校的办学经费可一次性收取,也可分摊按学年(期)收取,住校生的住宿费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出国雅思班、大学预科班,以及长沙市十一中艺术特色学校、长沙市外国语学校、中央音乐学院雅礼艺术教育中心的收费标准,可根据情况由物价部门予以核定。

  此次批复的具体收费项目及标准为:

  1、长沙市长雅、湘郡中学办学经费初中每生不超过12000元,高中不超过15000元,学杂费及代收费初中每生每期不超过1300元,高中不超过1800元。

  2、长沙市达材、剑凡、振兴中学办学经费初中每生不超过9000元,达材、剑凡高中不超过12000元,学杂费及代收费按今年公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执行。

  3、浏阳市新民中学办学经费初中每生不超过11000元,高中不超过14000元;长沙县圣和、宁乡县金海、望城县楠香中学办学经费初中每生不超过10000元,高中不超过13000元,学杂费及代收费按今年公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执行。

  4、宁乡寄宿制中学、雅礼寄宿制中学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收费标准为:宁乡寄宿制中学办学经费高中每生不超过15000元,学费及代收费每生每期不超过1400元;雅礼寄宿制中学办学经费初中每生不超过15000元,高中不超过20000元,学杂费及代收费初中每生每期不超过2000元,高中不超过3000元;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小学初中办学经费每生不超过18000元,高中不超过20000元,学杂费及代收费初中每生每期不超过2000元,高中不超过3000元。 (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王洪)

  [新闻链接]

  六高中择校费每生1万元

  长沙市物价局昨日对长沙市高中择校费进行规范。按照新标准,2004年度择校费将按不同情况分别定价,其中田家炳实验中学等6所学校的择校费将按每生1万元的标准执行。

  据介绍,今年秋季开学时,省级重点中学田家炳实验中学、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第十五中学、第二十一中学、望城县雷锋中学、宁乡县第四中学的高中择校费,将继续按去年湘价费[2003]118号文件规定的每生1万元标准执行。同时,有鉴于长沙市没有挂牌认定市级重点中学的实际情况,长沙市物价局还将在长沙省级重点中学以外的其他学校中选择部分教学质量、生源情况、地理位置好及周边群众有承受能力的学校执行市级重点中学的“三限”政策,具体名单将由物价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确定。(记者匡春林 实习生王洪)

  长沙初中不收军训费

  长沙市物价局昨日对全市的军训收费、信息技术教育费等3类收费进行明确。按照规定,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市内初中一律不得收取军训费。

  据悉,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市内学校收取的信息技术教育费必须按照城镇学校小学三年级以上(含三年级)每生每期40元的标准执行,农村符合条件的学校小学三年级以上(含三年级)仍按每生每期25元的标准不变,民办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费包含在办学经费和学杂费中,学校不得另行收费。同时,市内高中军训一律分期分批安排在校内进行,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初中则一律不得收取军训费。此外,市内的地方乡土教材须由物价部门核定价格后,由学生家长自愿选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收取素质教育基地实践费。 (记者匡春林 实习生王洪)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株洲城市居民教育支出负荷加重

  8.6%家庭举债供读

  株洲市统计局对175户上学期有子女就学的城市居民家庭的教育支出情况进行了调查。昨日发布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日益沉重的教育支出使中低收入家庭在子女上大学前就基本用完了储蓄,高学历人才培养力度的不足亟待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175户中无在读硕士、博士

  株洲市统计部门对上学期调查户子女就读幼儿园到博士等9个阶段(不包括成人教育,下同)的就学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 175户调查户中有186名子女就学。

  “小学就学比例最高,为37.63%;其次是幼儿园,占20.43%。 175户调查户中没有一位在读硕士或博士。”

  专家认为,日益沉重的教育支出使中低收入家庭难以负荷子女继续深造。因此,高学历人才培养力度的不足需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支出14.3%

  据悉,调查户上学期户均教育费支出2586元,占调查户户均家庭总支出的14.3%,占调查户户均家庭总收入的12.4%。若按一学年两个学期计算,户均教育费支出更大。这也使得城市居民家庭不堪重负。

  8.6%家庭举债供读

  据调查,175户调查户中,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收入50%以上的有31户,其中15户举债让子女就学,占8.6%。

  专家表示,城市居民家庭非常重视子女受教育,而一些学校乱收费,各类补习班、兴趣班是加重教育支出的重要原因。

  13.4%的学生交纳择校费

  据调查资料显示,7个不同阶段学生上学期均有交纳择校费及赞助费的现象,占调查学生人数的13.4%。其中交纳择校费及赞助费比例最高的是高中生,其次是小学生。 (记者 呼霓 通讯员 谭耀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