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防落榜填报定向 3万2换来高考录取通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4:00  兰州晨报

  8月23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市民李女士反映,其女是兰州铁路局定向生,女儿今年考中了兰州交通大学,可在孩子领取录取通知书时却遇到了咄咄怪事。不交3万2千元,通知书休想拿到。

  防落榜填报定向

  8月23日,记者来到铁路西村李女士家中,李见到记者倍感踌躇。她说,其女为兰州铁路第一中学高三毕业生,孩子填志愿时,谨小慎微的丽丽生怕落榜后给家中增添负担,遂在本科第二志愿中填报了兰州交通大学定向生。第二批本科录取工作开始后,丽丽(化名)被兰州交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专业录取。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前,丽丽听同学们说,定向生要想拿到通知书必须向兰州铁路局人事处二科缴纳3万2千元的相关费用。

  3万2换来通知书

  2004年本科录取工作开始不久,丽丽家接到兰州铁路局人事处二科电话称,丽丽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到达,并要求丽丽家人带钱到该单位取录取通知书。无奈之下,丽丽全家只有东凑西借3万多元。8月20日,丽丽家人将钱交到该单位后才拿到兰州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丽丽告诉记者,家里交了2万元定向生培训费、就业增资费及押金共计32800元。她的情况绝非个别,就在丽丽家人交钱时,他们曾见到周边省份学生家长来该单位领取录取通知书。

  收钱单位回避记者采访

  8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兰州铁路第一中学,由于正值学生放假,记者采访未能如愿。随后,记者来到兰州铁路局欲就此事采访该局人事处二科相关工作人员,不料,记者被门卫拦住,并被告知欲采访必须电话接洽。记者通过门卫电话费尽周折拨通人事处二科电话后,一工作人员毫不客气的告诉记者,学生录取一事只能问学校,和该处没有关系,说罢该工作人员便挂断电话。随后,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生录取通知书都是录取学校通过特快专递直接寄给学生。至于学生所交费用,该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但其强调定向生所交定向生培养费及相关押金,国家教育部有相关收费标准。以往,学生定向单位是通过为学生付学费等方式,与定向生签定用工协议,待学生毕业后学生直接到定向单位工作。(记者 庄坤 罗社宏 实习生 富成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