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作文高考特快--全国满分卷》 > 正文

最后的四十五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5:26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江苏/一考生

  ☆江苏/一考生

  “还有四十五分钟就要交卷了。”我心里默念着,手心里冒出了细微的汗。很快 ,我的手上都可以滴出水来了,我的心不由自主地加速了跳动的频率……

  马上就要交卷,我的作文仍一个字没动。都怪我太失算了,前面的基础知识题就花了我90分 钟,当我看到手表指针指向10:30时,我大叫不好,差点喊出来让监考老师听到了。到那时 ,我就不用担心作文写不完了,因为我肯定已经被逐出了考场。

  再看看作文题,这位为作文命题的智者,我真该谢谢他(她),这个时候我就是再怎么灵动也 想不出怎么写“水的灵动”啊。换一个吧!乖乖!“山的沉稳”,我都紧张成这样了,他(她) 还想让我写沉稳。我的心又是一阵狂跳……

  五分钟后,我的心出奇地静下来。紧张,是没有用的,那玩意儿不能让我写出一篇作文来。 我得仔细构思一下,以山的沉稳的心态。嗯!一个绝妙的念头(至少我认为是绝妙的)在我脑 海中一纵即逝,我突然明白了什么叫“水的灵动”。

  嘻嘻!我狡黠地一笑,继续构思起本人的“大作”来。无意中扭头一看,天哪!就剩四十分钟 了,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了,我可是苦读了十一年啊,可不能让一篇作文把我即将到手的成果 给毁了。

  我继续静下心构思起来……

  嗯……差不多了,还有半个小时,估计够写,美中不足的是,得为我的“大作”起个名字。 一个平凡无比但又非常实际的题目呈现脑中,我一激动就写了上去。

  我的心终于完全静了下来。哈哈,看来我也是具有“山的沉稳”这一个性嘛!即使偶尔会山 崩或滑坡,也掩盖不了我沉稳的本色。对了,我肯定还有“水的灵动”的优点,很明显嘛,只有“双剑合璧”才能写出如此“大作”来。

  至于最后评卷时,评卷老师喜欢不喜欢,我倒不甚介意,因为毕竟我把作文写出来了。这是我的成功,高分谁不想得,但那是要凭实力的。

  其实,做许多事情都需要山一般沉稳,这是起主要作用的;当然,水一般的灵动也必不可少 ,因为它将决定你的成果重大与否。

  评析:

  机智的构思真实的情感

  作者很聪明,面对颇有点棘手的话题并没有搜肠刮肚地去拼凑材料,而是意识到 自己此时最需要做的事情便是“沉稳”和“灵动”,写自己现在的作文心理活动过程就是切 合题意的。这“一个绝妙的念头”就是构思的独特之处。

  文章也流露出了作者真实的情感。“还有四十五分钟”、“就剩四十分钟了”的紧张感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面对作文题的惶惑,静下心后的沉稳,计上心头后的喜悦,无不写的惟 妙惟肖。(史晓荣)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