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第一军医大学“解甲” 南方医科大学上午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 廖锡龙 黄华华等出席移交仪式并为新学校揭牌

  本报今天上午11时消息 记者赵仲炜,实习生邓旭如,通讯员段先才、邹莹报道:位于广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自今天起,整体退出军队序列,移交广东省,并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总后勤部政委张文台上将,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上将,政委杨德清上将,广东省领导黄华华、刘玉浦、钟阳胜、吕德松、许德立、姚志彬等,解放军四总部,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广州军区,第一军医大学历任领导参加了移交揭牌庆典仪式。

  省长表态全力支持新校

  仪式由总后勤部副政委刘源中将主持,副部长王谦中将宣读了中央军委关于撤销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番号的命令。随后,王谦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共同签署了《第一军医大学移交广东省交接纪要》。军乐声中,2000多名戎马一生的军人饱含深情地向军旗行了最后一个军礼。在“走进新时代”的欢快乐曲声中,张德江和廖锡龙上将为南方医科大学揭牌。

  张文台上将代表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发表讲话。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南方医科大学加盟广东高等教育表示热烈欢迎。黄华华说,这将大大增强广东高等教育的实力,成为广东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强省的重要力量,广东将全力支持南方医科大学的发展。

  经过53年风雨,诞生于抗美援朝时期的第一军医大学,现已成为一所全国著名的重点医科大学。目前,学校有四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6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55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三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五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0个省部级重点学科,两个国家级临床中、西药药品研究基地和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唯一招收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省属医科大学。

  四所军校月底完成移交

  利用军队教育资源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从国家和军队建设大局出发,经过充分论证、反复酝酿作出的重要决策。它不仅标志着军队院校教育体制改革开始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国民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顺利进行。据悉,这次从军队移交到地方的四所院校的各类资产,包括教学、医疗、科研设施设备以及各种物资器材、交通车辆、房地产以及债权债务等,都将在全面清理审计后整体移交到地方管理。其中军需大学将移交教育部管理,与吉林大学实行联合办学;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将移交四川省管理,更名为成都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将移交吉林省管理,更名为吉林医药学院。

  四所军队院校的转隶移交工作将于本月底全部完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