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农民工子女感受训练日 认知城市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30  新京报

  海淀行知实验学校184名同学首次参加军训,培养对城市生活的认知

  时间:8月21日至8月24日

  地点:昌平解放军某部军营

  事件:海淀行知实验学校初中一年级184名农民工子女进行军训,他们是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中能够亲身感受军营生活的第一批孩子。


  军训场外,摆着同学们用来喝水的器具,有用过的饮料瓶、多年的军用水壶,还有装过辣椒酱的玻璃瓶。


  一声“向左看齐”的口令形成了这样一个画面。海淀行知实验学校的184名农民工子女,参加了他们的第一次军训。


  军训已经进行4天,同学们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训练结束后,两名女同学在宿舍休息时配合一曲笛子演奏。

  昨天下午2时,30分钟的休息时间结束,张丽端着茶杯冲了出来,迎接她的是教官劈头盖脸的批评:“全班10个人都在等你一个人,你知道错了吗?”

  “衣服刚搓两下,没洗完。”张丽小声嘟哝着。

  “纪律胜于生命,你知道吗,你现在是一名军人!”教官严厉地说。

  张丽是海淀行知实验学校初中一年级的一名农民工子女。

  8月21日起,北京昌平解放军某部军营,行知实验学校初中一年级184名农民工子女,在这里进行为期5天的军事训练,他们是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中能够亲身感受军营生活的第一批幸运儿。

  每天都能吃到肉

  “军训除了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力和纪律性外,还想让他们能够接触到和城里学生一样的校园生活,培养孩子对城市生活的认知。”行知实验学校创办人易本耀说。

  为了这5天的军训,除了每个孩子交192元费用外,学校还贴了7000多元。在北京,公立学校的军训从小学入学就已开始。

  军训的学生每天食宿标准为30元,“比家里吃得好多了,每天都能吃到肉,有时还有鸡腿。”李贝贝高兴地说。在家里,贝贝一个月才能吃到一回肉。贝贝的妈妈患有乳腺癌,一家人只能靠做清洁工的爸爸每月500元的收入维持生活。

  昨天是军训的第四天,贝贝遇到了一件伤心事:她的运动鞋后跟开了一个口,鞋底也磨得像纸屑一样松软,用手轻轻一抠就掉一大块。

  军训前一天,妈妈拿出15元钱,在附近的一个小超市里挑了这双运动鞋。妈妈说:“军训要穿新鞋新衣服。”

  辣椒酱瓶子当水杯

  下午3时20分,自由活动5分钟,张丽从训练场边拿起茶杯跑到了开水桶边。每天的军训从早晨6时持续到晚上6时,孩子们要喝掉一大桶水。

  军训前,张丽相中了商店里的一个太空杯,但看了一下价格,又放下了。临走时,爸爸给她拿上一个平时喝水的茶杯。

  同班的刘颖带来了自己在家里用了好几年的搪瓷缸,还有一位女生则拿来一个装过辣椒酱的玻璃瓶。

  “临来的时候,干爹把这个水壶给了我。”张新颖来自内蒙古,她的干爹是一名复员军人,这个水壶她也不知道用了多少年了。令新颖非常自豪的是,干爹的这个水壶能装好多好多水,没有带水的同学渴了都喝她的水。

  想穿军装拍张照片

  当天的军训结束时,13岁的李小玉和同学累得都瘫坐在地上。坐下的时候,李小玉的裤子撑开了线,她赶紧拿起针线麻利地缝了起来。

  “如果能穿着军装拍张照片就好了。”对于难得而又短暂的军训生活,李小玉和她的同学们充满了留恋。

  采写:本报记者谢言俊

  摄影:本报记者倪华初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