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衰老:没有不老的英雄 只有不老的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45  东方网-劳动报

  雅典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眼见不少老将中箭落马,体育江湖的确没有不老的英雄,而职场江湖也异曲同工,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让职场衰老期变得越来越短,高薪者若不学习,无须5年就会变成低薪!大学毕业4年后知识便会落伍。更有观点危言耸听:在技术、医药、经济管理领域,知识的衰老率每年都在80%左右……职场衰老的话题时刻地被提起,难怪有人戏言,没有不老的英雄,只有不老的江湖。

  为防衰老至,培训充电忙近日,白领包先生一口气参加了工商管理、计算机和英语等多门比较热门的项目培训。包先生说,这类培训更多意义上被当作一种“补品”,因为职业知识总处于不断衰老之中,只有学习充电才是防止职场衰老的最好方法。

  一方面关于什么行业最容易衰老的讨论到目前还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一方面各行各业都有人在自掏腰包接受“再教育”,这也促成了继续教育大市场的风起云涌,各类媒介上的培训广告更是铺天盖地。

  职业知识的衰老让再教育的市场成了香饽饽,以很易“衰老”的IT行业为例,上海的培训机构就有近千家,有一定规模的也有十几家。但也有专家质疑这种表面繁花似锦的现象,在某培训机构任职的张老师认为,确实也有一些机构办学目的就是赚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无法保证教学质量。所以学员们在希望得到充电的同时,还务必得多长些心眼。

  职业危机正加剧,第二技能好防身

  “第二技能”指的是“在正职以外的第二套技能”,如今正逐渐被人们所重视,被认为是缓解“人才衰老”的一剂良方。白领小虹认为,利用正职之余发展第二技能,利用兼职机会,增加自己的收入,即使是经济不景气或者行业不景气,也可以因为未雨绸缪而减轻再就业、转行所带来的压力。

  掌握“第二技能”甚至“第三技能”,对于个人发展而言无疑好处多多,而从企业角度讲,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员工所具备的多种技能和综合素质,所以很多企业人士也认为,在职人士在工作之余发展第二技能无可厚非,雇主应对此抱开明态度。当然,话说回来,作为员工本人,应首先做好的是本职工作。

  专家也建议,正确评价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向长处去发展,把握好选择第二技能的基础条件,为自己下一步的选择多做一些参考依据,是延缓职场衰老的好办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