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录取丑闻”的警示--评北航高招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4:28  三晋都市报

  事件:央视《焦点访谈》披露北航高考录取过程中个别教师以扣压录取通知书要挟考生家长,从而强索巨额钱款的丑闻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而且对高校招生工作的声誉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难以挽回。

  

  的确,高等学校的形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产生如此强烈的质疑当然不是空穴来风,《中国青年报》在对北航“录取丑闻”的追踪报道中进一步披露,北航的“录取丑闻”仅仅是冰山一角。比如,定向生指标成了一些高校敛财的工具,考生家长弄到机动指标、少数民族预科生指标、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指标和特长生招生指标等,分数就可以比实际投档线低四五十分,甚至七八十分。如此等等,虽说那些现象称不上“丑闻”,但“闻”上去终究也是“臭”的。

  显然,在许多招生环节,都存在着相当大的“浑水摸鱼”的空间。而那些有“实力”(或有权或有钱)的考生家长,则可以“长袖善舞”,让进不了球的女儿成了二级运动员,让儿子忽然间成了少数民族……当然,最终是“实力派”们“心想事成”,其子女一个个都上了“心仪已久”的名牌大学。

  有专家指出,高校招生中的腐败,践踏了社会的公平原则,使得社会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向“权”和“贵”倾斜。

  这使我想起前不久公布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它所揭示的不同阶层的流动状况已经不容许我们忽视了。报告指出,从1980年以来,在处于较为优势地位的国家与社会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阶层中,代际继承性明显增加,代内流动明显减少;而处于经济、社会位置较低阶层的子女,要进入较高阶层,其门槛明显增高;两者间的社会流动障碍在强化。教育、税收、社会保障、户籍制度、就业政策、人事制度诸多方面的人为设置,抬高了中下层子女向上流动的门槛。可见,机会不均等已经非常严重。而教育不公平,国民占有教育资源严重不平等造成的公民在个人技能和劳动力资源方面的不平等,已经成了社会合理流动的最大障碍。

  然而,要在社会流动中实现公平正义,最根本的是要实现

教育公平。如果我们把北航“录取丑闻”所显现的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这样的背景结合起来观察,就不能不对此加以高度的重视。

  因为,教育问题决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浙江 蹇庐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