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北京论坛 > 正文

图文:北大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在闭幕式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9:51  新浪教育

  

北大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在闭幕式致辞

  由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策划,北京大学主办的首届“北京论坛”于2004年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论坛》是以学术和文化为中心的世界级学术性论坛。它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在介绍和发表世界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同时,借鉴并吸收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从而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
、高水准的学术论坛。图为:北大校务委员会主任闵维方在闭幕式致辞。

  以下是闵维方在“北京论坛”闭幕式上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三天紧张而又热烈的研讨,“北京论坛”完成了全部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即将胜利的落下帷幕,我代表北京大学和大会组委会向来自五大洲的学者们,再一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北京论坛”是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主办的高层学术论坛。“北京论坛”的宗旨是通过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从而为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北京论坛”的定位是以学术和文化为中心的世界级学术性论坛;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在介绍和发表世界高水平的学术成果的同时,借鉴并吸引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亚太地区的学术发展,凝聚整合世界范围的亚太研究力量,从而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准的学术论坛。

  这次“北京论坛”的总主题:“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14个分会涉及哲学、历史、文学、教育、艺术、政治科学、经济、法律、管理、考古学、信息和社会学等领域,与会的来自32个国家的200多名学者、和来自中国港台地区及大陆的200多名学者,汇聚一堂,畅所欲言,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围绕总主题,充分展示自己理论观点,气氛热烈友好,研讨十分深入。

  这次“北京论坛”的主题“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是一个很有创意、也很有意义的主题。人类文明的发展,就像是奔腾不息的江河,有源头的潺潺细流,也有众水汇聚的滔滔壮观;有曲折迂回的开阔河湾,也有喷珠溅玉的陡峭河床。人类的文明首先是多样性、丰富性。从时间上纵的方面来看,从古到今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特色的文明,不同特色的文明此伏彼长,交错发展,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固定的模式上;从空间上横的方面来看,五洲四海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各自创造了不同的文明,永远不会呈现出单一的完全相同的状态。人类文明的这种生生不息和多姿多彩,正是文明的不断进步的不竭的动力。

  其次,人类文明内在的向善性决定了不同文明相互之间的和谐性与总体趋向的一致性。不同的文明具有不同的特色,这种差异性不可避免的会导致文明之间的摩擦甚至冲突,但这是局部的、暂时的、支流的,文明之间的和谐性才是主流的、本质的、持久的。不同的民族以自己的文明丰富了全人类的文明,不同的文明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学习、相互交融,从而一起进步,一起走向自己的繁荣并推动共同繁荣,这个总趋势是不可改变的。人类越来越从野蛮走向文明和更高程度的文明、从战争走向和平和更加持久的和平、从仇视走向握手和更加真诚的握手、从分裂走向统一和更大范围的统一,这个总趋势是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也是不可改变的!

  文明的未来是美好的,为了美好的未来,全世界不同民族的人民应该携起手来,解决越来越多的不分国界、不分地区的共同性的问题。树立起“地球村”意识,地球上的所有文明都应该和平共处、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一起繁荣!

  “北京论坛”即将胜利闭幕,明天我们将告别美丽的北京、告别亲爱的朋友,回到我们各自的家园。中国古代大文豪苏东坡曾经在他的一首《水调歌头》词中深情地唱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千里共婵娟,即千里共明月。宇宙间只有一轮月亮,那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审美和寄托思念的对象;宇宙间也只有一轮太阳,那也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温暖和光明之源泉!我们把太阳比作人类的文明,人类的文明跟太阳一样永远鲜活、永远灿烂辉煌!我们把月亮比作人类的友谊,人类的友谊跟月亮一样永远温馨、永远纯洁绵长!

  朋友们,欢聚的时光是愉快而又短暂的,我们永远难忘今日;而离别则又是如此的令人依依不舍,我们渴望重逢在明年。让我们举起不同肤色的双臂,共同衷心祝愿:祝愿人类的文明之树常青!祝愿我们的友谊之花永红!

  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