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能者上庸者下” 公务员并非是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0:02  东方网-文汇报

  在就业压力日益严峻的形势下,相对稳定的公务员职业无疑成了职场的“香饽饽”。最近Zhaopin.com的调查显示,在2000多名被调查者中,共有六成调查者表达了想当公务员的意愿,其中32%的人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去”,28%的人选择了“如果没有更好的机会就去”。

  据介绍,去年北京报考公务员总数达到了创纪录的33385人,比2002年多出了1万多人。Zhaopin.com的职业专家认为,在企业经营不确定、收入不保险的今天,公务员工作相对稳定、收入看涨,人们对公务员职业趋之若鹜自有一定道理。

  尽管公务员职位在吸引人才时有这样的优势,但是根据人事部的统计,6年来我国有超过2.2万人辞去公务员职位。调查中,有24%的人认为“政府机关太沉闷,我不感兴趣”;有11%的人表示“不喜欢,坚决不去”;还有1%的人承认自己“刚离开公务员岗位”。

  职业专家认为,工资并不是人们离开机关的真正原因。当公务员要熬年头、看资历,他们之所以“跳槽”是因为看不到今后的发展空间,觉得前途无望。此外,进了国家机关也并非入了“保险柜”,在“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机制下,公务员的工作压力也不小。而且即使稳定了自己的地位,是否能升迁还要看在机关的位置、上下关系和等待少有的机遇。

  职业专家指出,年轻人在比较公务员工作和企业高收入岗位时,应该看到任何一种职业都有其多面性,能从事自己心目中最喜爱的职业才能最大限度地施展才华,达到人尽其才的效果。 (雨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