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 外企员工培训经费居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0:56  东方网-文汇报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为员工投入的教育经费呈不断上升趋势。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公布的2003年4200余户企业人工成本抽样调查显示,2003年人均教育经费达到505元,比上年的403元增长了25.3%,无论是人均水平还是增幅都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峰。

  数据显示,从业人员年人均劳动报酬越高的企业,也就是效益较好的企业,其投入的教育经费也越多。从业人员年人均劳动报酬在4万元以上的企业,投入的教育经费人均为1041元,是平均水平的2.1倍;而从业人员年人均劳动报酬在2万元以下的企业,投入的教育经费人均只有197元,是平均水平的0.4。

  外企投入水平最高

  培训机会如今已成为除工资收入之外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2003年,外商投资企业投入教育经费人均801元,明显高于其他经济类型企业;而近年来员工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的国有企业投入教育经费人均480元,比上年增长34.1%,增长幅度在各经济类型企业中位居首位。

  外企在员工培训方面的投入力度往往要高于其他企业,这与其完善的培训体系和激励机制有密切联系,这也是外企拥有强劲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制造业增长势头猛

  2003年,制造业投入的教育经费人均474元,比上年增长21.5%。

  值得注意的是,“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特征,充分体现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现代化制造行业,在教育经费的投入上更是体现出迅猛增长态势。2003年,集成电路制造业投入教育经费人均为326元,比上年增长111%;移动通信及终端设备制造业为1174元,增长74.9%;医疗设备器械制造业为289元,增长56.4%;通信传输设备制造业为570元,增长47.8%;模具制造业为308元,增长22.5%。虽然这些行业在投入水平上相对还不高,但增长势头尽显。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

  数据显示,企业投入的教育经费越高,每投入百元人工成本所产出的利润也基本呈上升趋势,也就是产出效益越高。投入教育经费人均水平在600元以上的企业,每投入百元人工成本所产出的利润为248元;而投入教育经费人均水平在200元以下的企业,每投入百元人工成本所产出的利润只有65元。可见,培训对企业效益的提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已成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力量。(陈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