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找工经验“农村包围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1:5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华谘处就业辅导部一年一度的学员聚会,前日假士嘉堡一教会礼堂举行,近百名昔日学员、还有些闻讯而来的新移民从多市不同角落来到这里,在紧凑有序的两个小时中新朋老友又相聚的同时,也在别人介绍的找工经验中得到些许启示。出席昨天聚会的新移民们普遍感到不虚此行,对主办者表示了真诚感谢。

  在中国已经做到总工程师的朴寅荣,向大家介绍了他找工过程中采取的“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朴寅荣说,瞄准一家与你专业对口、也是你中意的公司,然后从公司的普通工人工作开始做起,一方面积累加拿大工作经验,另一方面边做边留意公司内部空出的相关专业技术工作。而他自己现在的技术工作就是这样得到的。朴寅荣告诉大家,即便是去申请一份普通工人的工作,也要将自己的大学学历和相关工作经历写上,便于有机会在同家公司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专业技术工作。因为一般公司的人事部门都了解新移民的背景,也知道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至少是大学毕业,所以,不必为一时糊口要份体力工而自降身份。

  都说 IT 行业工作难找,名叫吴胜的小伙子告诉大家,充分的自信在找工过程中十分重要。当然,自信心来自对自己的了解。之后就是一份自己满意的、实事求是的简历。他不认为加拿大顾主看重加拿大工作经验,而是更在意求职者的真才实学。因为面试者都是行业专家,他只需问你几个专业问题,听你怎样回答就能断定你的实力几许。

  就业辅导员 Kevin 林从如何正确评估自己、如何度过英文关、以及如何融入社会等几个方面

  ,以专业工作者的身份谈了他自己的经验和体会。Kevin 表示,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是否可以有足够的信息来源、以及自己的专业和英文能否在短期内找到专业工作,之后再决定是全力以赴找本行、还是打个小时工应付生活。他不主张大家全时投入体力活,“干得昏天黑地,累得没精力想别的”,什么时候才能找回自己的本职工作呢?

  Kevin 认为,要发扬中国人记忆力好的特长,集中时间将自己本行的行业英语背一背,既是为应付面试,也是工作中需要的。Kevin 提醒大家,要尽可能结识西人朋友,不仅有益提高语言能力,也有益于了解加拿大社会。因为不同族裔间的文化差异肯定是存在的,应该创造条件增进了解。

  本次聚会的主办者、华谘处就业辅导培训部主任林月好说,他们每年一次安排曾在华谘处接受过就业辅导培训的学员聚会,让新老学员有机会交流自己的找工经验,对那些刚来的新移民、以及在找工问题上屡试屡败不知从何着手的人是很有帮助的。

  林月好表示,华谘处举办这样的学员交流会已经有 5、6 年了,每次看到有那么多人拉家带口的、乘 TTC 赶过来都让她十分感慨,觉得聚会的重要。因为那些“走过来的人”的经验对

  新来的人来讲真是花钱也买不到的,有助新移民度过最初的艰难时期。所以,每年参加人数都在百名左右,参加者也十分活跃,抓紧时间问一些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