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戴尔看好“职场跨度” 每年公司需招聘上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1:56  新闻晨报

  员工“TELLDELL”中吐心声

  记者:对于戴尔这样一个世界级的集团,您是怎么看待人力资源工作对于整个企业的意义?

  Dan:人力资源部是公司组织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它业务部门密切协作。我们
除了负责日常的人事管理工作之外,更活跃于公司的各种业务会议,深入了解公司的发展需求,从人力资源的角度积极为业务经理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战略性的建议。

  人力资源部的主要职能是为公司招聘并保留最佳人才,为他们提供职业发展的空间和机会。我们一方面努力寻求具有一定素质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力求保留人才并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记:您说到了和员工的沟通,那么在这方面,戴尔的人力资源部都做了哪些沟通呢?

  Dan:了解员工的想法和需求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管理层与员工之间建立一种直接互动、开诚布公的交流关系,以便悉心听取员工的反馈,不断完善管理,从而为公司在市场的获胜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每年在公司内部举行两次员工调查(TellDell),评估员工对公司及相关管理层的看法。在最近一次的调查中,大多数员工认同领导层的高效管理为公司赢得的市场增长,认为戴尔的工作环境与其它公司相比更具吸引力,员工在戴尔可以不断地学习、进步。此外,员工也可以随时与管理层进行沟通。

  记:“TELL DELL”活动的初衷是什么?这和戴尔公司的组织结构有关系吗?

  Dan:戴尔是典型的“扁平结构”的公司。消除多层机构及官僚作风避免了低效率。在这种情况下,及时了解员工的需求和想法尤为重要。通过每半年一次的“TELLDELL”,我们能够得到来自员工的最新和最直接的反馈。

  每年需要上千人

  记:戴尔目前在中国的规模是怎样?对于人才的需求量有多少?

  Dan:在人才管理方面,我们立足于在当地市场寻求优秀人才。同时,我们又在全球范围内培养领导层,并为员工提供在其他地区继续为戴尔服务的机会,以确保其职业发展的连续性。

  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员工总数有4000人左右。在中国,我们的业务发展非常迅速,每年有近千名的新员工加入到各个部门。销售、生产、服务、产品设计及采购部门都是我们人才需求和增长非常快的部门。

  记:那么,每年这么多的新人进入,戴尔招聘的途径都有哪些呢?

  Dan:我们和其他大公司一样,有着多种多样的招聘途径:媒体、网络、猎头公司……从近两年的反馈结果来看,员工推荐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招聘方式。

  记:很多大公司都会面临人才流失的困难,我听说戴尔这方面尤其严重,你们员工流失的速度和比重都在业内名列前茅,是这样吗?

  Dan:(笑)我不认同这个说法。据我了解的业内情况,我们的人员流动相当于或者低于行业平均流失率。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IT行业仍面临着高员工流失率,这是每一个公司都面对的现实。

  看重员工能力的可扩充性

  记:戴尔都需要些什么样的人才?

  Dan:根据各业务部门及相应职位的需求,在具体的技术能力方面我们有不同的标准。但在选拔新人时,除了考察他们的相关工作知识、经验、技能外,我们更注重应聘人员的综合能力。

  我们会着重吸收那些在工作中可以发挥创造性和主动性、有良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具备团队合作精神的人才。

  同时我们很看重员工能力的可扩充性,也就是说一个员工有能力承担更多的职责,或是他拥有的技能可以转到其他部门后继续发挥。总之,具备跨部门的工作经历或主持过跨部门工作的人才是我们很欢迎的。

  记:为什么要强调跨部门呢?

  Dan:我刚才说过,戴尔是一家典型的“扁平结构”企业,员工的成长和发展除了在本部门做得更深、更细而获得提高外,还包括能够在不断增长的业务下,尝试新的业务部门或新地区的工作。因此,具备技能的可扩展性和与其他部门的合作能力对员工的发展尤为重要。

  记:那么,这些要求是如何在面试中考核的呢?

  Dan:在面试中,戴尔会考察应聘者包括团队合作、正直诚信、业务技能等14项核心能力,称之为“基于能力的面试”。主要的方式是“情景面试”。(姜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