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评论:高考录取收费破坏公平公正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3: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航招生事件”发生后,有观点认为这是学校管理混乱造成的———或许,这确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我们是否也可以这样发问:如果管理不混乱,其收费行为是否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暴露?因此,禁止高校借高考录取收费并不能一“禁”了事,实际上还包含了更多的内容,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公民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这是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然而,这一宪法原则如今在
某些地方却有被金钱玷污的危险。日前,广西考生被索要10万元换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通知书事件经央视《焦点访谈》披露后,引起舆论哗然。

  然而,“北航招生事件”还没有消停,8月19日的《华商报》、8月20日的《燕赵都市报》又分别披露了陕西、河北两所大学强制收费的事件。而且更为恶劣的是,学校收钱后竟然还要求学生家长写保证书,保证不反映;为了录取通知书,有的考生亲属还给招生办下跪乞求。如此看来,说高考录取收费是极个别学校的个别人所为,已缺乏说服力了,相反,这似乎更印证了另外一种说法———有媒体在相关报道中曾指出,这是高考录取的“潜规则”。

  看到一些学生家长如此无奈,相信不少人一定会感到义愤。国家三令五申不准高校借高考录取收费,但是,在某些地方,这样的问题不仅没有根绝,反而越来越严重。这是为什么?倘若果真存在这样的“潜规则”,且不论国家政策有明文规定,就是从情理上讲,这些每年花着国家教育经费的公办学校,如此大张旗鼓地借机敛钱,说得过去吗?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高考录取收费问题似乎只发生在增招环节。如果此说法确实的话,非增招环节应该还比较正常———这足以让人们松一口气。但是,如果以此为理由,继而轻视高考录取收费问题的危害,淡化对收费问题的处理,则是不应该的。因为,无论收费的对象是增招范围的,还是非增招范围的,高考录取都是学校依据国家政策进行的,它带有国家信誉的元素。高校的这一行为,不仅违反了国家的政策,而且损害了国家的信誉,损害了社会公正。

  发生这样的问题,乃至出现这种“潜规则”,当然是由于一些人的利欲熏心,是一些学校公共利益和部门利益扭曲的反映。而将此放在社会公正和人人平等的层面上考量,其危害是很大的。如果默认此类“潜规则”的存在乃至盛行,实际上将剥夺一些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的受教育权,并在某种程度上鼓励金钱至上观念。在我国,目前多数学生家庭的生活并没有到非常富裕的阶段,而且全社会还有相当数量的家庭没有脱贫,这样的做法、如此的“潜规则”,对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破坏是无法估量的。它有可能使一些年轻学子的价值取向发生偏离,使社会公平受到冲击。

  我们注意到,国家有关部门对高考录取收费是严格禁止的。在这种背景下仍然出现形形色色的收费现象,这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北航招生事件”发生后,有观点认为这是学校管理混乱造成的———或许,这确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我们是否也可以这样发问:如果管理不混乱,其收费行为是否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暴露?因此,禁止高校借高考录取收费并不能一“禁”了事,实际上还包含了更多的内容,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既然如此收费是为了获取不正当的部门利益,是拿稀缺的教育资源来寻租,那么,禁止高校录取收费,就必须强化政策的执行,加强社会监督,并抑制一些高校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冲动。学校要强化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意识,不要掉进“钱眼”里,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郭振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