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澳大利亚专栏 > 正文

赴澳留学有“快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4:21  人才市场报

  最近几年,留学澳大利亚的“利好”消息不断:去年底,实施新的留学政策,放宽申请人的留学经济担保和语言能力条件;今年年初,推出学生监护人签证,方便学生家长赴澳陪读;最近,又接连推出院校网上申请系统、电子签证系统和网上教育展三项新举措。前两项政策已对中国学生赴澳留学产生积极影响,那么,近日推出的新举措会给国内的自费留学市场带来哪些新气象?

  ●举措一:

  院校网上申请系统

  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近日启动了澳大利亚院校网上申请系统(IDP),学生可以在网上完成澳大利亚大多数院校的申请,并且可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根据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的计划,今后IDP系统将逐步取代传统的邮寄申请方式,从而实现院校申请网络化。

  分析:院校网上申请系统开通后,上海的学生只需将材料交到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设在上海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将帮助学生完成网上申请。与邮寄申请的方式相比,时间缩短且费用降低。

  ●举措二:

  电子签证系统

  澳大利亚移民部从近日起对中国大陆地区的申请人试行电子签证系统,目的在于为申请人提供更方便、更公正的服务。该系统将于今年11月前投入使用,但暂时不会对个人申请者开放。澳大利亚移民部已在中国大陆地区选择9家从事澳大利亚留学咨询的专业机构进行试点,上海地区仅有上海赴澳办和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两家入选。

  分析:电子签证系统可大大提升签证审理速度,预计学生签证审理时间可从现在的4个月缩短至1个月。同时,签证审理的透明度也有所提高,不但保证了签证审理的公正性,而且便于申请人及时了解自己的签证情况

  ●举措三:

  网上教育展系统

  网上教育展(http://www.aushoffice.org)是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新近推出的“电子版”留学展。与“现场版”相比,网上教育展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个人上网后可随时随地了解澳大利亚高校的招生动态,与各高校国际办公室的招生人员直接交流,并可参加网上留学讲座,或在线填写面试申请表。

  分析:网上教育展除具有方便查询的优点外,由于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亲自把关,因此更能保证参展院校的正规性。

  新系统暂只对优秀学生开放

  对中国学生来说,院校申请、签证申请、留学展实施网络化以后,出国留学的程序将大大简化,留学成本也将有所降低。据了解,首次澳大利亚网上教育展中,就有50多位学生递交了申请材料,其中不少人已获得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因此,这些新举措被看作是今后留学澳大利亚的“快通道”,备受中国学生的青睐。

  对此,上海赴澳留学办公室主任袁正翔提出,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享受新系统的便利性,由于目前国内的学历造假现象较为严重,因此澳大利亚方面暂时不会全面开放新系统,而只对优秀学生网开一面。

  中介机构将受不利影响

  虽然,澳大利亚的这些新举措对中国学生相当有利,但对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来说,却是“利空”消息。最近有媒体报道,从去年起,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主要留学国家驻华大使馆网页实现汉字化,留学中介机构的作用正逐步淡化,越来越多的留学者跳过中介自办出国。如今,澳大利亚又推出留学申请网络系统,对中介机构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此,袁正翔主任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网上留学系统的运行仍需得到中介机构的有效帮助。以电子签证系统为例,澳大利亚移民部此次在中国内地选择了9家留学中介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委托其负责签证材料审核工作,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但是,此次入选的中介机构都是具有一定实力且市场口碑较好的名牌机构,这就意味着,澳大利亚留学中介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了,今后没有实力的中介机构将被淘汰出局。而且,从发展趋势看,留学服务网络化将是大势所趋,留学中介机构的市场空间将逐步压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