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关闭大脑一关键基因 懒惰者成工作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4:48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国立精神健康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近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关闭大脑内一个关键的基因就能让懒猴变成工作狂。

  由里奇蒙德领导的工作小组,选取了4只猴子做试验。试验是这样进行的:在电脑前的猴子们手握杠杆,当电脑屏幕上的一个光点由红色转为绿色时,猴子们必须松开杠杆。只有像这样成功做完几次试验,猴子们才能获得奖赏。每完成一次试验,电脑屏幕上的一条灰色长条的颜色就会更亮一点,告诉猴子们在得到奖赏前它们还得做几次试验。科学家把这种试验叫做视觉暗示奖赏试验。

  然后研究人员将一小段DNA注射进猴子的大脑,这段DNA被称为DNA反义表达载体,它可以暂时关闭一个关键基因的表达。在正常情况下,这个关键基因可以对一种叫作D2受体的蛋白质进行编码,而D2受体可以使神经细胞对多巴胺更敏感。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递介质,它可能参与了动物奖赏感受过程。

  猴子和人一样,当发现目标遥远不易达到时就容易懈怠,继而拖拖拉拉或者干脆放弃。但当这个基因关闭后,猴子们好像感觉不到工作的进展,它们不知道还要做几次试验才能得到奖赏,所以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它们始终努力工作,从不消极怠工,而且犯的错误也越来越少。里奇蒙德说:“这些猴子都变成了工作狂,这实在不符合它们的天性”。

  这项研究预示着懒惰者也有可能变得积极工作。这项研究的意义是帮助人们发现情绪障碍性疾病的秘密。抑郁症患者感受不到生活和工作中的快乐,因此悲观失望,消极厌世;强迫症或者躁狂抑郁症患者则走向另一个极端,不管有没有奖赏都疯狂工作。是他们的D2受体出现了异常吗?科学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这个问题。(晓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