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海南省教育厅通知:乱收费情节严重校长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09:35  海南日报

  ●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招收择校生

  ●公办高中择校人数不得超30%

  ●禁止强行要求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

  本报海口8月26日讯 (记者 姚莉莉 实习生 肖冲) 开学之前,教育收费问题最让家长揪心。为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省教育厅今天发出紧急通知,严禁教育乱收费,对乱收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将撤销其校长职务。

  从2004年秋季起,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面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通知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严格按“一费制”标准收费。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坚持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不准招收“择校生”或变相择校生。符合条件确需借读的学生,学校要按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借读费。

  公办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要在先完成当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统招计划指标后,按省教育厅确定的班级最高限额人数录取,不准挤压招生计划,招收择校生的人数不得超过30%。学校不得超过规定标准收费。

  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以及社会办学的其他各类学校,要严格按国家和省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收费,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和设立新的收费项目。

  省教育厅强调,坚决禁止任何单位向学校或通过学校向学生进行摊派、搭车收取任何费用,禁止强行要求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等,禁止将教辅材料纳入《教学用书征订目录》、向学校印发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和搭售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

  严格收费公示制度、许可证制度和登记卡制度。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规定的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按规定到物价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并自觉接受物价、教育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学校收费要出示收费许可证,做到亮证收费,并在学校醒目的地方张榜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批准文件。

  据了解,省教育厅将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乱摊派、搭车收费和向学生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坚决追究当事者和主管领导的责任;对乱收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撤销其校长职务。

  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9月中旬,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对全省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