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上半年全国价格举报热点 教育乱收费居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 丁国元) 上半年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收到价格举报、咨询257125件。依据价格举报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6619件,价格举报的办结率为98.15%。退还消费者10655.2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134.25万元,罚款770.78万元。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的。

  价格举报反映出六个热点问题:

  教育乱收费举报的数量略有下降,但仍居首位。上半年,依据价格举报共查处教育乱收费价格违法案件6540件,比上年同期下降14.44%,占已经查处的价格举报案件数的24.56%。主要问题:乱收费的手法更加隐蔽。一些学校为了躲避价格部门的检查,采取不开票据或少开金额等手段收费;有的学校在开学时按照规定收费,在期中或期末再向学生额外收取各种费用;有的学校采取以家长委员会名义收费,没有票据。捐资助学费与入学挂钩,变相强制学生家长缴费。部分高校擅自设立项目收费。学生家长对一些考试机构在学生查询中考、高考成绩时,通过信息台收取高额话费的做法非常反感。

  反映交通运输价格的举报大幅上升。上半年,依据价格举报共查处此类价格违法案件3985件,比上年同期上升50.89%。主要问题:节假日期间客运票价问题多,一些经营者擅自提高票价。

  反映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收费问题的举报由去年的第二退居第三。上半年,依据价格举报全国共查处药品及医疗服务乱收费举报案件3903件。主要问题:一些医院未及时或故意延迟执行药品降价规定。一些民办医院由于中药材、中草药及自配制剂价格放开,收费随意性大,价格过高。

  反映房地产价格和物业服务收费问题的举报仍较突出。上半年,依据价格举报全国共查处此类举报案件2496件。主要问题:部分开发商销售商品房时存在价格欺诈。物业管理收费举报的主要问题:有的地方物业公司收费随意性大,以装修押金、水电安装押金名义变相收费。

  反映电力、成品油、电信等垄断行业价格问题的举报有所下降。上半年,依据价格举报,全国共查处此类举报案件2037件,同比下降21%。

  反映一些行政执法部门乱收费问题的举报件数总体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上半年,依据价格举报全国共查处此类举报案件1597件。占已查处价格举报案件的6%。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