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青岛教育局:严抓高考 明年坚决止住本一批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7:53  青岛晚报

  今年高考我市本科一批次录取下滑趋势引起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日前市教育局局长杜小悌专门召集五市教体局分管教学负责人、市内高中学校校长和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对今年高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分析。

  副市长王修林参加了座谈,并对我市高考工作做了明确部署,他要求教育部门在明年高考中必须制定一个总的目标,坚决止住本科一批次录取下滑趋势。

  止住本一批下滑

  副市长王修林在座谈会结束时作总结性发言,他强调,要正确评价今年的高考。

  他说,青岛的教育一直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就今年的高考总体状况而言,我市的高考总录取率达77%,录取总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成绩不错。

  高考的突出问题出在本科一批次上,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对高考中存在的问题和我市高考所处的位置要有清醒的认识,明年必须制定一个总的高考目标,坚决止住本科一批次录取下滑趋势。

  理直气壮抓高考

  对于搞素质教育就要影响高考,抓高考就要放弃搞素质教育的争论,参加座谈会的教育局负责人和市内高中校长们一致认为:素质教育与高考二者是统一的,抓高考就是抓素质教育。教育和教学工作,尤其是特殊年级,必须按教育规律办事,不能受外界的干扰。王修林副市长要求校长们正确认识抓高考,他说目前还没有比高考更好的选拔人才办法,因此必须理直气壮抓高考。

  考核校长看高考

  在座谈会上,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和岛城校长们达成共识:要想尽办法抓细高考,必须加强对高中教学的评估、考核与指导工作,把高考作为考核学校和校长的重要内容之一,高中学校的主要领导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高考上,要多深入课堂、多听课、多研究,减少外出学习考察活动。

  王修林副市长在座谈中强调,目前高考升学率仍是评价教育的重要指标,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既要考虑升学率,又要考虑基础。

  老师不能搞家教

  针对社会反应强烈的部分教师做家教影响正常教学问题,会议要求,各学校要加强对老师的管理,抓好教师工作,学校要想办法给那些做家教的教师压担子,把他们的主要精力集中到课堂上来,使他们无心、无力、也无暇去搞家教。

  明年突破本一批

  座谈会上,针对今年高考本科一批录取下滑的趋势,校长们不约而同地强调,将认真研究尖子生培养,加大培养力度,力争在明年的本科一批次录取中取得突破。同时,与会者还特别强调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校长们称单纯靠加班加点提高高考成绩不是长久之计,也不符合教育规律,必须向课堂有限的时间要成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研究。副市长王修林还要求市区高中学校、城乡学校之间要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在竞争中通力合作不断提高我市的高中教育质量,提高高考升学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