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组图:最难舍是乒乓球 邓亚萍的“另类”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3:29  神州学人


8月18日,雅典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最后收关阶段,前奥运会冠军邓亚萍出现在加拉特斯奥林匹克中心的看台上,为自己的师弟师妹们助阵。 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2002年12月22日,前中国乒乓球著名国手邓亚萍在沉寂了好长时间之后,再次引起举世关注。

  这一天,她如愿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文学硕士学位。至此,从1997年进入清华大学起,邓亚萍已在大学校园度过了近六个春秋,并将自己当年小学三年级的最高“学历”变为了研究生学历。

  邓亚萍辉煌的运动生涯不必赘述,据悉她一共获得过180个冠军,其中有18个世界冠军和4个奥运会冠军。1997年,这位以坚毅刚强闻名国际体坛的女性,没有在自己辉煌的成绩面前固步自封,而是选择了向着更高层次塑造自己。

  也许,如今运动员特别是著名运动员在退役后选择到大学深造,早已司空见惯。但邓亚萍却走过了一条更为不平坦和与众不同之路。

  据说,邓亚萍当初按国家有关规定免试进入清华大学学习英语时,她当时的英语基础是勉强能按顺序写出26个英文字母,但却分不清大小写。就是这样一个文化基础的邓亚萍,硬是像对待乒乓球一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圆满完成在清华和诺丁汉的学业。

  在清华学习期间,为尽快使学习英语入门,邓亚萍还曾自费到英国剑桥大学学习过一段时间。在完成清华的学业之后,她于2001年9月起在诺丁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据说,邓亚萍的学习心态也从一开始一心想超过别人的好胜心,逐渐改为跟上就行的平常心,因为她看到了自己在学习基础上的差距。她说,打球的时候,视力两眼都是1.5,上学以后下降得很快,现在有一只眼已经0.6了。“学习和打球相比完全是两码事,睡眠不足,上课总是犯困,眼睛睁不开,越坐越困,恨不得用根棍儿把眼皮撑起来。可对面坐着的是老师,你又不可能睡觉,更不可能溜号。刚开始时这种感觉特别明显,后来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知道该怎样安排好作息,找到一些规律。”

  如果说邓亚萍的求学方式、留学生活已是很常见的话,那么,她在留学专业的选择上,在留学之余所从事的社会活动上,以及她在面对学成之后的事业选择上多少还是有些“另类”和“新意”,毕竟她是邓亚萍,除了“留学”的烙印以外,还无一例外地烙着“体育”的印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