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组图:最难舍是乒乓球 邓亚萍的“另类”留学(2)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3:29  神州学人


2002年12月22日,前中国乒乓球著名国手邓亚萍在沉寂了好长时间之后,再次引起举世关注。

  先看她的硕士专业。她的硕士专业是社会学,方向是“中国当代研究”。硕士课题便是《从小脚女人到奥运冠军》,例子用的就是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她说,她希望能够从自己开始,有人真正关注中国妇女和中国女运动员的研究。

  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她得出了自己的观点。第一是中国政府体育政策的制定。国
家负担运动员的衣食住行,退役后还能包分配,如此高额投入必然换来成绩的提高;第二是专业体制的训练模式。它能保证运动员以专业的标准训练,而且还有男帮女的训练模式,女选手的成绩自然提高很快;第三就是传统文化的影响。几千年来,中国妇女都处在被压迫的地位,但也正因为这样,才磨炼了她们坚忍不拔的精神。等到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妇女的真正解放,中国妇女爆发出的能量是不可估量的。

  再来看邓亚萍在留学之余所从事的社会活动。众所周知,邓亚萍还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在英国学习之余,她一直在这个职位上尽职尽责。“作为委员,我努力参加国际奥委会组织的活动,只要国际奥委会需要我,一个通知我准到。因为我不仅仅代表我个人,也代表中国。除此之外,我还主持国际乒联‘邓亚萍女子发展计划’。这个国际计划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其所有的活动,我都尽量去出席。我感到很充实,很荣幸,因为这个女子发展计划是用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

  邓亚萍这几年在学习之余投入较多的另一件事是便是曾作为北京申奥的形象大使。客观地说,1993年在摩纳哥蒙特卡罗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最后陈述会上,邓亚萍无论从形象还是从气质上都输给澳大利亚的那个与她扮演同样角色的女运动员。直到2001年的莫斯科申奥最后陈述前,还有一些人为北京选邓亚萍担心。然而,国人被她那充满人情味儿的陈述感动了,被她流利的英语折服了。大家由衷地认为,邓亚萍变了,气质和风度都有一种文化的味道了。也许,邓亚萍蜕变式的陈述风度为北京多得了好几票!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