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三成求职者履历注水 背景核查难坏了用人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8 11:38  人才市场报

  最近,上海高管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新很忙,忙着给客户寻找猎物,忙着对猎物的简历进行审核,“找一个企业总经理不难,难的是要在‘水货’与‘真货’之间作出判断,稍不留神,就会被‘水货’给蒙了。”

  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求职者对他们过去的业绩略有夸张,其中超过10%的人在他们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中夸大其词,尤其是申请市场营销职位的、高级经理人
职位的。随着人才市场竞争的加剧,找到一份好工作的确不易。于是有人在简历上动起了脑筋,轻者“锦上添花”,重者“改头换面”。

  几个月前,魏建新为某企业推荐一位房地产工程项目经理。该候选人在几轮面试之后,企业评价不错,认为可以录用。按照流程,中介公司在对其做背景调查时发现,这个有着“精彩”简历的经理人,其工作业绩却严重“注水”。简历中说,候选人在前一家公司的业绩很好,公司销售额提升了90%。调查结果是,情况的确存在,但主要得力于一个销售总监,此人一旦离开,公司的业务立即出现明显流失。这说明辉煌的业绩不能与他的能力划等号,该候选人最终没有被录用。

  一般来说,猎头调查会由浅及深。电话咨询、问卷调查和访谈,这三种方式可以初步得出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向学校、历任雇佣公司、档案管理部门进行公函式的调查,能分辨文凭和职称的真假,确认人品和表现,所得的奖励是否属实,是否有违纪行为等信息。

  进行背景调查这一招,应聘高级主管的单位最受欢迎。因为位高权重,用人单位当然特别谨慎。至于调查的时间,长则一两个月,短则一两天,全看用人单位开出的“调查菜单”有多长。魏建新说:“对于重量级人物(总经理或财务总监),有时候会请不同行业的专家对他进行面试。”

  有业内人士直言,背景调查也要防做手脚。因此,一般不会事先打招呼,以防止被调查人做预先安排。此时的猎头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些被调查对象提供的意见可能比较主观。当遇到某些不良评价时,尤其不能轻信,而应扩大调查范围。主要调查对象:候选人的直接上司、人事部负责人、下属、工作联系密切的同事等。必要时还应涉及,候选人所在公司的其他人员、客户公司、竞争对手以及其他相关人员。这样才能确保调查客观、公正。(梁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