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关爱农民工子女 10名农民工孩子玩转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0:22  新京报

  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之同在北京手拉手

  同在北京手拉手活动落幕,不少爱心家庭表示将长期资助农民工子女读书


  20个孩子在知行小学里手牵手。

  本报讯 “我去了故宫那里真大,比书上画得更漂亮……”昨天,本报、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联合举办的“同在北京手拉手”活动进入第二天,孩子们已没有刚见面时的羞涩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称呼代替了彼此的
名字。

  香山、故宫、书店、溜冰场、蟹岛游泳场……昨天这里成为了10个农民工孩子的乐园。根据活动安排,昨天9户北京爱心家庭(其中有一个家庭有一对姐弟)将实现各自结对的孩子的小愿望。

  “孩子们的愿望其实都很简单,而这些对于城里孩子来说都是司空见惯的东西,所以通过这次活动,我希望城里孩子们都能有所感悟。”一个爱心家庭的家长说。

  两天的时间过得很快分离之际孩子们已经有些依依不舍。家长们则表示,今后还将和农民工孩子保持长期联系。

  通过两天的活动,不少爱心家庭都和孩子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并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资助他们上到大学。“他们(农民工子女)已经是我们家里的一员了,我们不会让他们在北京感到孤单……”

  我长大了也要住楼房

  孙赢赢说,刚回到家就开始想念爱心家庭了


  孙赢赢(右)要给大家介绍刚刚认识的新朋友汪孟泽(左),一紧张却想不起他的名字了,大家都笑了起来。

  农民工子女:孙赢赢

  爱心家庭孩子:汪孟泽

  地点:孙赢赢家

  “我恨家里,这里有这么多垃圾。”说这句话的时候,孙赢赢异常的冷静。

  昨天傍晚,汪孟泽的妈妈段女士用车子把赢赢送回了家里。

  依然是那堆熟悉的垃圾,依然是那股浓烈的腐臭味。两天过去了,这一切都回到了从前。

  “我一下车,就有点想段阿姨了。”赢赢一面用手抚摸着压在文具盒底的字条,一面低沉地说。

  字条是段女士留下的电话号码,分手时,段女士说:“赢赢,以后要是你还想到阿姨家来,就给阿姨打电话。”

  进门后,赢赢就从口袋里掏出那个纸条,放到了文具盒里,细心地在上面再压上一张纸,“装在口袋里,奶奶洗衣服的时候,就给洗烂了。”赢赢说。

  晚饭时间快要到了,奶奶准备把中午剩下的馒头放在炉火上馏一馏。早已被熏得一脸灰色的奶奶站在炉火边对屋里大声地喊道:“赢赢,把馍(馒头)端过来。”

  但赢赢好像并没有听见,和汪孟泽相处的两天让他有了太多太多的回忆:“汪孟泽有好多好多玩具,光电动汽车就有3个还有一股好闻的香味儿。”

  “汪孟泽住的是楼房,还有电梯。”

  “等我长大了,有了工作,我也要住楼房,再也不住在垃圾堆里了。”赢赢认真地说。

  “长大了,我还要买手机。”在汪孟泽家里,汪孟泽教会了他如何拨打手机。

  “我还想买一辆像汪孟泽家里坐的那辆车。”

  “你觉得你的这些愿望都能够实现吗?”记者问。

  “不可能。”赢赢低下了头。

  “为什么,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记者追问。

  “需要很多很多钱,大书小书都得要钱。”赢赢用一种近乎成人的忧虑回答道。

  记者手记

  “吃呀,馒头,辣椒,菜花,还有肉。”当这个7岁的孩子异常平静地告诉我几乎是每天家里都要靠奶奶从生活垃圾里捡来食物吃时,我震惊了。

  “我为我的漠视感到羞耻。”一位读者的来电深深地触动了我。对于这些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这个群体,我们却没有一丝记忆。

  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这个群体超过200万。

  也许我们的一点关注就可以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

  我还从没见过猴子呢

  李蓉蓉在爱心家庭带领下第一次去动物园


  蓉蓉(左)有些怕手上的鹦鹉,而笑寒(右)很是镇静。

  农民工子女:李蓉蓉

  爱心家庭孩子:孟笑寒

  地点:动物园

  在笑寒家住了一晚后,蓉蓉的话变多了。一见到记者,就奔过来,拉上记者的手,从车里取出一大盒书,“这个是他们送的,我太喜欢啦!”说着,将书小心地抱到胸前,眯上眼,抿着嘴笑了。

  第一次见到猴子

  进入野生动物园,两只金丝猴坐在玻璃窗旁,蓉蓉走到该玻璃窗的窗沿,趴着用不解地眼神望着它们。金丝猴换了个姿势,她马上跳开了。“第一次见到(这种)动物,以前都在电视里(见过)“她喃喃道。

  进入大型动物散放区,她的脸上没有再露出害怕的神情,时不时将面前桶里的胡萝卜塞到笑寒的手里,一起喂。

  冰淇淋杯子里加水

  蓉蓉的冰淇淋快吃完时,她要了一瓶矿泉水,哗地一下都倒入了冰淇淋的杯中,用勺将冰淇淋和水搅拌了一下,“这样又能有一杯啦。”她开始继续用勺铲着吃,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不知不觉中蓉蓉和笑寒的小手牵到了一起,走在大家的前面。摄影记者偷偷地紧随其后,为了寻找最佳角度,他一斜身子,摄影包“咣”地掉到地上。蓉蓉和笑寒偷笑一下,忽然间开始牵起手撒腿奔跑。直到小道尽头才停步,她们回头见到跟随而来的摄影记者气喘吁吁,不约而同地捂着嘴,咯咯地笑起来。

  快到中午了,蓉蓉的爸爸给大家分巧克力派,蓉蓉吃了一会儿忽然跑到远处,背对着大家。原来她正在舔粘在包装袋里面的派的渣儿,一扭头见到了摄影记者,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跑开了。随手将袋子往地上一扔,记者指了一下不远处的垃圾桶,她抿了抿嘴,扭了一下身子,捡起袋子扔到垃圾桶。这时,鹦鹉的表演就要开始了,她坐了下来,但没多久她就站起来了,走到垃圾桶前,将香肠的棍扔了进去。“这样对了吧。”她腼腆地望着记者。

  记者手记

  对于蓉蓉,也许就像笑寒的妈妈说得那样,“我们能给予的并不仅仅是金钱上的资助,而是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孩子以平等的心态从彼此身上学习优点。每个孩子无论来自什么家庭,一定有她的优点。”

  活动结束了,笑寒的妈妈却有些担心,在她成长的道路上,真正的改变和帮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谢言俊 周奇 王佳琳 王海 王荟 张洁 马金瑜 刘英才 陶春

  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赵亢 薛珺 王申 张涛 实习生 陆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