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茜茜家教纪实》:解决隔代教育问题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1:32  中国青年报


古稀老人出书引发社会关注

  专家点评:

  此书的作者以自己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和对子女深深的爱心,从外孙女茜茜出生到上学,用手记和点评相结合的形式,对如何开发幼儿全面能力做了非常有成效的探讨。

  希望《茜茜家教纪实》的出版只是个开始,在不远的将来,能涌现出更多的这样个案与社会现实有机融会,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家庭教育实用图书。

  本书内容精彩回放:

  依我的体会,一般讲,家教中家长主动权的丧失通常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家长错把宠爱当成了真爱。二是孩子生病期间。三是入园入学或家长对孩子有过多的要求时。四是家长有充足的物质条件能满足孩子精神上、物质上的欲望时。对孩子合理的要求要尽量满足,但不合理甚至是不良行为,父母要坚持制止。遇到这些情况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能暴怒,对孩子打骂或羞辱。可以用严厉而坚定的目光看着孩子的眼睛,必要时,用双手握着孩子的双手或双肩部,让他感到你的态度非常坚决,他的要求决不可能得逞,并告诉他:“你这样做是不对的!”此时的语言切忌啰唆。可以坚决地离开他或立即实施惩罚措施,如3分钟至5分钟的隔离或停止他玩心爱的玩具几天等,让其体验坚持不良行为就得受到惩罚。解除惩罚后要及时以简明的语言解释他错在哪里。如果以后出现优良行为时,应及时肯定。

  当今社会,生儿育女的中青年父母们大多处于事业和社会生活压力的风口浪尖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自觉或不自觉地承担起为子女抚养和照看孩子的义务。然而,围绕着隔辈孙子女的教育,许多老年人陷入茫然和困惑,隔辈抚养孙子女带来的矛盾,已经成为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近日,军队退休干部吴起贵收集了外孙女出生到上小学所记写的育儿手记300余篇,对幼儿成长全过程的重点环节和应该注意的问题做了记录和分析,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茜茜家教纪实———一位隔代老人的育儿手记》一书,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不懂家庭教育隔代教育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隔代教育已经日益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解放军出版社军事编辑部郑晖主任介绍,据资料统计70%的家庭涉及到隔代教育问题,由于隔代教育的不当,方法不科学,而造成有些孩子有一些不良的习惯。

  本书作者吴起贵分析隔代教育成为社会严重问题的原因时说:“中国老龄人口的人数庞大,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现在有2.4亿,到2005年要达到3.34亿。依赖或者求助于隔代老人承担教育任务的家庭的比例大。中国有5000万个城市家庭,其中2/3的家庭对孙子女的抚养和照看要依赖于老人。所以,承担隔代教育任务的老年人有几千万。”他强调目前在承担家庭教育任务的老年人中,能够合格承担家庭教育任务的很少,对承担隔代教育任务的老年人的家庭知识教育处在完全空白阶段。

  尚秀云认为,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是多方面的,家庭教育特别是孩子早期的教育是最为重要的。面临隔代教育问题的老人都应该学习必要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提高科学育子的水平,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教育应更有针对性,不了解孩子的教育是盲目的教育,不尊重孩子的教育是专制的教育。隔代的老人,应该更多地了解现在的孩子,特别是了解现在孩子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多跟孩子沟通,让教育有更多的针对性,更多一些鼓励,多一些肯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极盛指出,现在95%以上的家长没有学过家庭教育,担负隔代教育任务的老人几乎100%都没有学过家庭教育。他说:“现在隔代教育不光是城市内的问题,农村的青壮年男女出来打工,小孩交给老人管,城市里头的孩子也不可能都上幼儿园。而且隔代教育除了对孩子重要外,对老年人也很重要。对孩子来说,老年人的呵护和耐心,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安全的保证都很需要。”

  隔代教育不当引发未成年人犯罪

  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尚秀云认为,隔代教育不当也会引发未成年人犯罪,其中溺爱成为隔代教育不当的最大隐患。她强调,犯罪的孩子的共同特点,就是非常的自私,没有社会责任感,这与有些孩子从小跟着隔代人,过于溺爱没有约束和家庭中没有挫折教育有关。

  她说:“在我经手办过的案子里,有一例是一名中学生因为踢球与同学发生口角,结果他回去拿了刀子把同学扎死了,当我问他为什么会犯罪的时候,这个孩子就说,从小的时候跟着姥姥,姥姥说咱在外边不能吃亏,谁要骂你,你就骂他,谁要打你,你就打他。所以他从小就不吃亏,不知道去谦让和爱护别的同学,最后酿成这种不该发生的悲剧。要追究起来,这个孩子最后的失足,都和早期教育、姥姥的教育不当有很大的关系。”

  隔代教育发展可依靠社区

  对于隔代教育如何发展问题,王极盛建议可以以社区为单位,提供老年人和孩子都喜欢的活动场所,不要只是老人与自己孩子进行一对一或二对一的独处和交流。虽然一对一的独处更安全,但还是容易造成孩子孤独,且没有人际交往能力。许多孩子在一起,就可以随时随地地培养孩子的集体主义精神,让孩子们在相互的交流中,学会爱护别人。

  厂桥街道办事处平安里街道居委会主任韩鸿婷告诉记者,居委会除社区日常的工作外,教育上以前主要是集中在健康教育方面,对于隔代教育则不够重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