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马哲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6:30  双博士丛书

  这一章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绪论,说明了哲学和哲学的历史发展,回答了什么是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等重要内容,具体地阐述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它的基本特征等重要问题。

  本章特点涉及的是哲学基本知识,哲学概念比较多,知识也比较零碎,但学好本章对复习以后各章具有指导性意义,也有助于对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全面把握。高度抽象性是哲学的重要特点。学好哲学需要广博的知识和较高的理论思维能力。知识、人生阅历越丰富,对哲学问题的理解就越深刻,否则往往只能背诵词句,机械记忆。哲学概念与实证科学,日常生活的用语有联系,又有区别,必须用理论思维能力来把握。比如,我们平常把物质仅仅理解为各种宏观物体或微观粒子,但哲学的物质范畴指千差万别的现象和事物的共同本质——客观实在性,这就需要理论思维能力了。哲学原理联系实际的范围极其广泛,这是哲学的又一特点。哲学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无论是自然现象,还是社会现象、精神现象、日常生活现象,都可以用哲学原理从不同方面和角度加以分析。只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反复训练,完全可以学好它。

  本章重点理论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科学的实践观为核心的辩证法和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相结合的严整科学体系,是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重大的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关系。考生需要划清的理论界限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与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一元论与二元论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哲学的区别和界限。

  复习本章时,需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1)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要了解哲学的内涵和主要特征。注意哲学和世界观、具体科学的关系。掌握哲学基本问题的两个方面的内容,以及哲学基本问题的根据和重要意义。

  (2)唯物主义的历史形态。要了解朴素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了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成就和缺陷。

  (3)唯心主义的根源、主要形态。了解唯心主义产生的社会根源、认识根源和阶级根源。学会辨别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

  (4)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内容和根本特征。着重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哲学的区别,弄清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性、革命性、科学性相统一的哲学。

  从近十多年的考题来看,除1999年和2002年外,每年均命制过试题。但除1998年文科出过一道辨析题外,均以单选题或不定项选择题的题型出现,分值很小,从来没有出过论述题和材料题,也就是现在的分析题。可见,出分析题的可能性很小。本章三节,很明显,历年命题的重点在第一节“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上。最常见的命题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给出一个观点(或是哲学名言)让考生判断其属于什么哲学派别的观点,如2001年理科第3题“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

  A.主张物质和意识具有统一性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B.主张思想就是物质的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C.认为世界是绝对精神外化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夸大了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另一种是题干以“下列命题中,属于……的是”形式命制,如1997年文科第11题“在下列命题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观点的是

  A.我思故我在

  B.存在就是被感知

  C.物是绝对观念的外化

  D.万物皆备于我

  E、人的理性为自然立法。

  本章2005年考试大纲新增考点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中的重要作用。

  本章2005年考试大纲没有新调整的考点和删减的考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