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感悟:怎样知道我的工作含金量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0:09  人才市场报

  闻花:

  我大学毕业时在一个大型超市的内务部门获得一个职位。当时,我是奔着这家公司的名声而去,希望能在那儿一展宏图,发挥自己在市场运作方面的特长。进了这公司后却发现,经常一天只需要做1个小时的事情,另外7个小时除了上网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可做。刚开始两个月,我还觉得自己拣了个便宜,不做什么事也能收入不菲,跟别人一说,似乎大家都挺羡慕。

  点评:工作不仅意味着赚取生活费,还关系着个人的前途与发展。职业生涯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工作过度空闲,整日无事可做,实质上等于职业
出现了断层。而长期的工作空闲更是类似隐形失业,对于个人职业含金量的积累有很大的负面作用。

  我开始工作的时候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大多数人选择工作(其实那个时候并没有个人选择工作的权利,全部由国家统一分配)的标准是轻松。道理并不复杂:一是,那时候的工资都执行统一标准,紧张与轻松的工作拿的是一样的钱。二是,只要你进了一个单位,单位就把你“包”了下来,绝对不用担心被炒鱿鱼丢饭碗。三是,那时候谁都不敢说什么谋求个人发展,大多数人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所以人们向往比较悠闲的工作。

  这种观念,如今35岁以下的职业人已绝然不会有。年轻人工作太过空闲,反而是职业危机来临的预兆。

  一年后,我的工资一点未加,工作性质也未见有什么变化。于是,我开始另找方向。在之后的几次面试中,我发现自己的问题比较严重,因为一年来工作上几乎限于停顿,没有什么有效的积累,面试官对我都不太满意。现在我很迷茫。

  点评:你这一年等于只完成了别人一个季度的工作内容,由于平时对自身要求不严,加之公司管理不善,导致你在工作的头一年看似走得顺畅,实则空虚。对于一个大学毕业生来说,初入职场,最关键的是要充实社会阅历、培养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是一个新的人生历练过程。而像你这样的情况,轻松固然是轻松,但对自己职业含金量的积累起不到任何积极的作用。

  你应该着手为自己做下一步的职业规划。或许你眼下很难找到一份特别满意的工作,但可以确立职业目标,从企业的最基层做起,在工作积累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笔者建议,你可以定期检测一下自己是否有以下隐患:

  ●你的工作是否只为了获取一份工资?

  ●你是不是经常一天接一天地无事可干?

  ●是否常将2个小时就可以做完的工作拖至一天才完成?

  ●一直在做杂务性的工作?

  ●是否觉得很多同龄人的工作内容都比自己丰富?

  以上问题可能暗示了你的工作含金量正在下降,需要引起警觉,考虑新的职业规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