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广东取消普高毕业会考 从今年高一新生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0:58  金羊网-新快报

  ●从今年高一新生开始,广东不再统一举办普高毕业考试

  ●与新课程相适应的高考改革方案力争明年下半年出台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晶晶 通讯员 赖红英)广东高中新课程实验再出新举措,实行多年的高中毕业会考将被取消,学生负担进一步减轻。广东省教育厅昨日就普高高中新课程实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今年的高一新生开始,教育行政部门不再举办统一的普通高中毕业资格水平考试。

  考核合格得144分即可毕业

  广东作为全国首个高中新课程实验区之一,今年首次利用学分进行教学管理。从今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学生在三年内修习必修116分、选修28分,总共修满144分就可以毕业。但普高学制为三年,学生不能提前毕业,学有余力或希望多方面发展的学生可以修习更多的选修课,三年内最高可获180分。

  广东省教育厅明确规定,学生毕业资格由学校认定;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德育考核合格以上,学分达到毕业规定要求,经学校认定就准予毕业。教育行政部门不再举办统一的毕业资格水平测试。也就是说,学生不再需要参加普通高中八科毕业会考。

  广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广州市正在研究出台相关规定。

  不定期督导评估学校办学水平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育民解释这一举措时强调,这一机制给学校充分自主权,减少统一考试环节,给学生留出了自主学习的空间,也给学校留出根据地方特色设置课程的空间。

  但为了保证普高高中的办学水平,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将不定期对学校进行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抽查学校教学水平。

  高考制度将有大改革

  高中新课程实验要求改革教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据了解,广东省教育厅正在研究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

  刘育民强调,新课程实验强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应用知识的能力,近年来高考也不断朝这个方向作出改革,最终的高考改革方案力争在明年下半年出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