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失业人数下降 就业难点依然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1:52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从本市4月份至7月份失业情况数据分析,本市失业人数和失业周期均呈下降趋势,但就业难点问题仍十分突出。

  失业人数总量和平均失业周期下降

  今年1月份,本市失业登记人员为30.3万人,到2月份上升到30.7万人。以后5个月逐
步下降。截至7月份,登记失业人员总数为27.7万人,是2002年以来最低。其中,4月份到7月份,本市新增登记失业人数8.3万人,新减失业人数9.6万人,两数相抵,净减少1.3万人。截止7月末,本市登记失业人员的平均失业周期为13.5个月,比3月末平均失业周期的15.5个月下降2个月。27.7万登记失业人员中,失业6个月以下的占41%、失业7-12个月的占21%、失业一年以上长期失业人员占38%,达10.5万余人,比一月份的44%减少了6个百分点,但长期失业的“底部”人群总量过大、比重过高的问题仍是本市的就业难点问题之一。

  男性失业威胁大于女性就业迫切性也大于女性

  27.7万登记失业人员中,男性为15.6万人,占56.1%,失业周期为14个月;女性为12.1万人,占43.9%,失业周期13个月。从变量分析,本期新增失业人员中男性为4.8万人,占新增失业人员的58%,明显多于女性的3.5万人,但男性退出失业人数为5.9万人,占新减失业人员数的62%,也多于女性的3.7万人,两数相抵,男性失业人员净减1.1万人。

  由此可以看出,在上海,男性失业人员比重大、周期长,面临失业威胁大于女性,而男性就业迫切性同样大于女性。

  青年失业人员比重下降41岁以上人员相对集中

  以45岁为分水岭,这个年龄以下的失业人员呈净减少的趋势。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失业人员为7.6万人,比重为27.6%,比今年第一季度的32.1%下降4.5个百分点,比去年末的33.8%下降6.2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在上海,青年的就业机会相对较多,就业环境比较有利于年轻人的发展。

  但从总体上看,16到40岁阶段的失业人员,平均失业周期随年龄的增加呈规律性的递增;41岁以上失业人员人数较多,但失业周期呈下降趋势。其中:45岁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仍达10万余人,占登记失业总量的36%,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年龄段的人员就业和失业变化相对频繁,就业竞争力较弱的状况,仍然是本市就业难点问题之一。

  初高中学历人员减少但仍占失业人员主体

  从学历结构看,各个学历层次的失业人员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初高中学历的新增失业人员7.4万,新减8.2万人,增减相抵,净减0.8万人。但从总量上看,初高中学历失业人员仍占主体,为25.5万人,占失业人员总数的92%,依然是新增失业人群的主要来源。(劳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