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当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与基本趋势--习题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5:01  双博士丛书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世界贸易组(GATT)是公认的世界三大经济组织和世界经济主要行为主体,它们在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这三大世界性的经济组织中,发达国家是主要的受益者,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往往成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利益代言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往往得不到体现,处于被动地位......但是如果没有这三大组织的话,不可想象世界经济是怎么样的。我们希望......”

  马来西亚外交部 2003年6月

  根据哲学和当代相关知识,科学评价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世界经济主要行为主体的作用并指出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上述材料中出现的问题?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今天的世界贸易组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三足鼎立,成为协调当今世界经济的支柱。世界贸易组织135个成员间的贸易额已占到世界贸易总额的90%。我国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间的贸易额同样已占我国外贸总额的90%左右。在如此重大的贸易关系中,世贸组织成为135个成员的保护伞,它对于关于世界贸易发展的重大问题有着充分的发言权,它制定着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裁决国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

  刘光溪等著:《WTO与中国经济》

  材料2

  世界贸易组织协议由序言、16条正文及4个附件所组成。

  世贸组织继承了原关贸总协定的基本原则,同时又对其进行了发展完善。

  (1)非歧视待遇;(2)贸易自由化原则;(3)透明度原则;(4)允许例外和差别待遇原则;(5)以关税为主要保护措施,一般地取消数量限制。

  材料3

  英国《金融时报》19日发表一篇评论认为,中国入世是一个好消息,对全球经济大有益处。评论说,在全球经济处于衰退边缘的关键时刻,向中国这个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的国家打开贸易大门将会刺激全球经济的发展。评论同时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使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上进入一个新阶段。在劳动成本低廉、国内市场巨大等因素作用下,中国会生产出更多具有一流品质的产品。

  新华社伦敦9月19日电(记者刘桂山)

  巴西著名经济报纸《商报》18日发表题为《中国重振世界贸易》的社论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对世界贸易和巴中两国贸易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社论指出,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实体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一重大事件将为世界经济前景注入新的活力。社论说,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市场。社论呼吁巴西企业抓住中国入世的机遇,积极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18日电(记者杨立民)

  转引自新华社2001年9月18日~9月19日电

  材料4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17日在日内瓦说:“中国入世,是中国和世界双赢和共赢的结果。”龙永图是在完成中国入世谈判的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上作上述发言的。他说,对世界而言,中国入世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会逐步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从而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开放的市场。这是中国将要对人类作出的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日内瓦2001年9月17日电(记者梁业倩、陆大生报导)

  材料5

  在2002年的4个季度里我国GDP的增速分别为7.6%、7.8%、7.9%和8%,始终保持了小幅加速上扬势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3年第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7.2%。这一水平不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3个百分点,而且也为1994年以来的同期最高点。

  《南方周末》2003年04月17日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分析说明WTO这一主要的世界经济组织的职能。

  (2)结合材料2阐述的WTO的原则,分析说明加入WTO对中国的影响。

  (3)怎样理解材料4中国外经贸部首席代表指出的:“中国入世,是中国和世界双赢和共赢的结果。”

  (4) 结合材料5 来论证材料4中龙部长的谈话。材料5说明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什么问题?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目前主要势力圈的国民总生产(GNP)的份额如下:美国为10万亿美元、欧盟8万亿美元、日本为4万亿美元、中国为1万亿美元;在德国和日本都处于不景气的状态下,其中中美两国之间建立互补性合作的潜力最大。

  《参考消息》 2003 年2月1日

  材料2

  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美国、西欧和日本经济同步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三大引擎”。据统计,1985-1990年间,美、欧、日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分别为3.4%、3.0%和4.8%。在此期间,东亚地区经济年平均增长8.1%,拉美经济也有适度增长,年平均增长率为2.9%。1991年海湾战争后,世界经济格局渐渐发生了重大变化。上世纪90年代,西欧经济增长缓慢,日本经济一沉不起,拉美、东亚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屡遭金融危机重创,非洲、南亚和加勒比等地区的许多发展中国家逐渐被边缘化,美国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惟一引擎”。据估计,从1996年至2002年的7年间,美国占世界经济增长总量的64%,这一比重是美国占世界经济比重的两倍多。

  2003年03月21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

  材料3

  一年来……欧盟决定在2004年增收10个成员,以期欧洲国家能用“一个声音说话”;欧元今年初正式进入流通领域,为欧洲经济增添了新的动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10月聚首墨西哥,强调要全面落实“上海共识”,向“茂物目标”迈进,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以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为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第八次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首脑会议11月在金边举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实现东盟一体化、扩大东盟与中、日、韩和印度在经济贸易以及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在紧锣密鼓地磋商和制订有关方案。在非统组织完成历史使命后,非洲联盟作为一个新的泛非组织扬帆起航,为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开始了新的征程。拉美国家也在为实现地区自由贸易进行着不懈努力,并同意到2005年完成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人民日报》2003年1月2日

  请回答:

  (1)什么是世界经济格局?根据材料1回答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是什么?

  (2)结合材料1和2说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种现象对世界政治产生了什么影响?

  (3) 材料3说明了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什么趋势?这种趋势与材料1和2中的现象有什么联系?

  4.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迪亚卜拉今天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的人类发展报告概况。迪亚卜拉说,今年的人类发展报告着重探索全球化对人类发展的影响。报告指出:“全球化为人类的进步、丰富人民的生活、增加机会和创造一个基于共同价值的社会提供了巨大的可能,但由于市场主宰了全球化进程,因而全球化的利益和机会都不是均等的,一部分国家和人口得益,而更多的则被边际化,从而形成所谓的‘两极分化’”。报告特别提出:“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全球化以巨大推动,但将人们联结成一个新的全球网络主要为富国人服务。”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对这一全球性的变化袖手旁观,应该行动起来,通过新的规则和机构,在地方、国家、地区、全球各级进行强有力的管理,使更多的人能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创记录的贸易额和不断改善的运动手段,分享全球化的利益。”

  请回答:

  (1)如何看待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2)经济全球化使得世界加深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为实现人类的共同繁荣、消除两极分化,根本出路是什么?

  5.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下面是经济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相互关系的一组材料

  材料1

  近代工业文明提出“向自然宣战”的口号,人类在获得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较大地破坏了环境,造成许多全球性问题。

  材料2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但是经济全球化也有巨大的负面作用,如加剧了全球贫富分化,南北差距愈来愈大,所以在世界某些地方出现反经济全球化运动,要求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材料3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一种新的思路,它要求经济发展与整个环境发展相协调,当代人的发展与未来人的发展相协调,这也就是说,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前提,不能以损害未来的发展为前提,人与环境,现在与未来应该是相协调的。

  材料4

  由于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推行人类迅速前进的同时,其负面作用不可低估,消除、缓和经济全球化的不利因素,尽可能使更多的人都能共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这是世界上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因此,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经济全球化的目的是共存共赢。

  请回答:

  (1)比较材料1与材料2,说明反经济全球化运动的合理性和片面性。

  (2)比较材料1、2、3,说明可持续发展思路的合理性。

  (3)比较材料1、2、3、4,说明共存共赢哲学依据。

  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全球6万多家跨国公司在境外有50多万个分支机构,7500万名员工,500家最大的公司占全球GDP的1/3和贸易总量的3/4。20余年来,跨国公司为推进其全球化战略,先是从销售本地化过渡到制造本地化,进而又转向技术、人才本地化,其重要标志是跨国公司纷纷在境外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加大投资、吸引人才、推进研究开发本地化是跨国公司实行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合早报》2001年9月26日

  材料2

  据统计,世界绝对贫困人口已从5年前的10亿增加到现在的12亿。一些穷国、小国、弱国,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面临边缘化的危险......在西方发达国家内部,不同社会阶层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得失差别十分悬殊。造成新的社会不公正现象和“新贫困”。全球化的推进是以近年来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为背景和动力的。由于不同群体对新科技革命的适应能力大相径庭,部分传统产业被淘汰后,传统产业工人和低技能者因不能适应这一社会变革而利益受损。

  《半月谈》 2003年05期

  材料3

  日前,又从西班牙巴塞罗那传来消息,近万名示威群众聚集那里,抗议世界银行年会在此举行,并和警方发生冲突,有几十人受伤,世界银行被迫取消在此开会的计划。这是继6月15日瑞典哥德堡欧盟首脑会议发生大规模骚乱仅十天后,发生的又一起大规模群众抗议“全球化”行动。

  今年4月21日,第三届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来自美洲国家(古巴没有参加)的大批反对组建自由贸易区的示威群众情绪激昂,频频冲突会场。去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年会,数万名来自欧美各地的抗议者,包围了会议,阻断了交通,强烈反对国际金融资本推行全球化的计划,并与警方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街道、商店受到严重破坏。

  另外还有消息说,由于下月20日,八国首脑会议将在意大利的热那亚举行,抗议群众正准备聚集那里,展开声势浩大的反全球化行动。由于热那亚是一座古城,街道狭窄弯曲,警方无法有效制止示威群众。意大利正考虑将八国首脑会议转移至美国的航空母舰上举行。

  2002年06月29日 《人民日报》

  材料4

  为了与“世界经济论坛”针锋相对,2001年1月,巴西劳工党发起召开了第一届“世界社会论坛”,来自世界各大洲130多个国家的5万多反全球化人士参加了会议,被称为“穷人的联合国”。“世界社会论坛”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每次都明确提出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但反对在这一活动中使用暴力,主张以和平方式进行反全球化的斗争;主张建立一个“新世界”取代现行全球化,通过合理分配财富来消除贫困的根源。

  《半月谈 》2003年04期

  请回答:

  (1) 根据材料1说明跨国公司和经济全球化之间有什么关系?怎样评价跨国公司的本地化战略?

  (2) 根据材料2,科学评价经济全球化的作用?

  (3) 材料3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种什么现象?它说明了什么?根据材料2和3评价这一现象。

  (4) 根据材料4说明反全球化运动的主张是什么?你认为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所带来的不公正、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出路是什么?

  7.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大约40年前,加纳和韩国的人均国民收入相差无几,但到90年代初期时,韩国的人均收入比加纳高出了六倍。究其原因,专家们认为两者收入差距的一半以上归于韩国十分成功地获得和利用了知识。

  发展经济的途径有三种:一是开发尚未利用的土地;二是增加积累有形资本,比如公路、工厂、电话网络等;三是扩建劳动大军,增加教育和培训。缺乏自然资源的香港等亚洲“四小龙”经济成功的一大经验就是注意知识和教育。“四小龙”在从发展中经济进入发达经济之前,它们的儿童入学率已远远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它们在高等技术教育方面甚至超过了部分工业国家。

  引自世界银行报告《知识发展报告》

  材料2

  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没有摆脱传统产业的束缚,经济增长方式仍以外延扩张为主,以消耗稀缺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尽管我们多次强调“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但是,以高科技为产业支柱,以智力资源为主要依托的新型经济,还没有成为我国内涵式经济增长方式的主体。

  方新:《知识经济的挑战》2002年

  材料3

  知识经济正在崛起,无疑将促使经济结构和社会面貌发生广泛变化,也会激起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深刻变迁。谁能顺应时代的变迁,适时进行调整和变革,谁就能取得主动。知识经济引发的这些变化,向正在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民族振兴的我国人民提出了许多要求。

  张式谷:《知识经济与学习社会》2003

  请回答:

  (1)什么是知识经济,它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2)知识经济的兴起,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哪些挑战?

  (3)材料2中列举的发展经济途径的事例说明了什么?

  (4)运用邓论的有关知识,来回答知识经济的兴起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哪些新的要求?

  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在这个新的全球市场的法则手册中,只有一条法则:适者生存。伴随世界贸易增长而来的是更大的经济投机。结果,经济的基础将偏离实际的生产,而用手指在键盘上轻轻一敲,大量投资便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所有这一切都是在一瞬间完成的。

  摘自《曼谷日报》2003年1月5日

  材料2

  信息将在人,组织和国家之间以一种简便的、容易的方式传播。信息传播技术的大量运用将从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影响世界各国的文化制度、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必须想方设法维护人类在整个新世纪的安全。

  材料3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说:“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不能运转,那它就不可能有现在,如果没有富有竞争力的科学技术,那它就不会有未来。”

  材料4

  世界科技正在发生新的重大突破,我们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世界政治走向多极化,经济日趋全球化的条件下,我们要实现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加紧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如果不加快我国经济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努力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我们就难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发展,时不待我啊!

  《江泽民在中国科学院第十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五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请回答:

  (1)信息经济时代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相比有何特点,结合材料1-4加以分析。

  (2)根据材料1、2,分析世界科技进步对哲学这门科学的挑战。

  (3)结合材料3、4,简述我国将如何迎接科技革命与经济信息化的挑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