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与经济制度(3)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0:40  双博士丛书

  


  答案与解析部分

  一、基础训练

  (一)单选题

  1.B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解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这里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注意以公有制为主体,而不是以全民所有制为主体。二是要注意是多种所有制形式
共同发展,而不是其他所有制形式为补充。选项D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分配制度。

  2.B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公有制经济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

  [解析]本题关键是要弄清题中几种所有制形式之间的关系,当前,在我国占主体地位的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形式,它主要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两种形式,全民所有制在现阶段采取的是国家所有制的形式(也称国有经济),国有经济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3.A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存在的根据。

  [解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由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的。在所有这些因素中,生产力因素起着根本的作用。我国目前的现状是生产力水平低,并且发展不平衡,这就决定了我国现阶段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

  4.B

  [考点点拨]本题是从不同角度考查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解析]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所谓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是指各种不同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所有制不是以公有化程度愈高愈好,而是要以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为标准。

  (二)不定项选择题

  1.AB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考生对公有制经济的认识。

  [解析]党的十五大明确指出,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而且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因此应选ABD。股份制经济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谁控股。股份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也属于公有制范畴,但单纯地说股份经济不能认为是公有制经济。选项C为非公有制经济。

  2.AC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的认识。

  [解析]公有制主体地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但不同地位不同行业可以有所不同,也不是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占优势,因为二者是公有经济主体,但不等于公有经济,公有经济还包括混合经济中的公有经济成分;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所以只能选AC。

  3.AB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解析]传统观念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包括公有制经济不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但随着思想的解放,非公有制经济已由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补充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选项A.B属于公有制经济,选项C.D则属于非公有制经济,因此它们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4.AB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现阶段的分配方式的内在依据。

  [解析]回答本题应从我国现阶段为什么实行这一收入分配制度的分析入手,找出其经济依据。我国现阶段的生产力状况是我们实行各种具体制度的基本出发点和依据。分配方式是由所有制性质决定的。因此,存在多种经济成分必然存在多种经营方式。多种分配方式又与多种经营方式相联系,这就使同一所有制经济中也会出现不同的分配方式。当然,这又都是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存在商品货币关系分不开。因此,应选ABCD。

  二、强化训练

  (一)单选题

  1.B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股份合作经济的性质。

  [解析]股份合作制是在我国经济改革中产生的一种新的公有制实现形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组织制度。它兼股份制和合作制的特点为一体,实现了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的有机结合。股份合作制性质属于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之一。

  2.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不同国有企业职工出现收入差别的原因。

  [解析]凡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应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劳动。社会以劳动者提供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分配尺度。按劳分配是一种重要的分配制度,但不是惟一的分配制度。相对而言,按劳分配是在国有或集体经济领域进行的,但也不能绝对化,在这一领域中各种形式的公司制、承包制、租赁制不属于按劳分配。

  3.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

  [解析]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但并非直接对应关系,因为共产主义社会将实行按需分配;但公有制也排除了按资分配的统治地位,所以使消费品能按有利于劳动者的方式分配,即使按劳分配成为主要的分配方式。生产力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条件,只有旧的社会分工和劳动是谋生的手段才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在共产主义社会劳动不再是谋生的手段,所以实行按需分配。所以“前提条件”、“物质条件”、“直接原因”三个不同要领要清楚。

  4.A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多种分配方式的辨别。

  [解析]私营企业主的劳动收入是按劳分配以外的劳动和经营收入。如果私营企业主的经营项目失误,即使投入劳动,也可能出现一无所得的结果。同样,选项C和D属于按其他生产要素的分配。只有国有企业的职工的劳动和报酬之间才具有必然的内在对应关系,才是按劳分配。

  5.B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的个人消费品分配原则。

  [解析]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是分配的一个重要原则。要正确认识效率和公平二者之间的关系。强调效率优先,不是不讲社会公平。效率和公平始终是社会主义追求的共同的基本目标。在提倡效率优先的同时,要注重社会公平,采取种种措施,防止两极分化。

  6.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的区分。

  [解析]我国现阶段的个体经济与私营经济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新型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简单地说,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具有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是不科学的。故排除D项。

  7.C

  [考点点拨]社会主义社会与私有制社会的本质区别

  [解析]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最终要达到的目标,社会主义社会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每个劳动者都拥有平等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利益,劳动人民运用共同占有的生产资料进行联合劳动,创造的社会财富归劳动人民共同占有和支配,并实行符合人民利益的按劳分配原则。因此,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日益增多,其结果必然是劳动人民在物质文化生活上的共同富裕。

  8.B

  [考点点拨]公有制的实现形式

  [解析]所有制与所有制实现形式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指生产过程中人与人在生产资料占有方面的关系,它包括人们对生产资料的所有、占有、支配、使用等各方面的经济关系。所有制的实现形式是这些经济关系借以实现的具体形式,主要是指资产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该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

  9.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对按劳分配与劳动收入的理解。

  [解析]因为个体劳动者的收入,体现的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劳动者在分配方面的互助合作的关系,而是作为个体私有制在经济上的实现形式。此外,还包括国家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劳动而获得的收入。故选择D。

  (二)不定项选择题

  1.AB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的内在根据。

  [解析]效率和公平都是具有特定含义的概念。效率主要是指经济效率,即生产要素的投入与产出的比例关系。公平作为一种价值判断,包含着自由、公正和平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在社会分配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2.A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原因的认识。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除了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外,还存在着多种分配方式,之所以如此,主要因为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公有制本身的实现形式也多样化,这决定了不能采取单一的按劳分配形式。综上所述,ACD为正确选项。企业规模大小与分配形式没有什么联系,B不是正确选项。

  3.AB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

  [解析]所有制的实现形式是这些经济关系借以实现的具体形式,主要是指资产或资本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使用。选项ABCD都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

  4.AB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现阶段按劳分配的特点。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按劳分配,与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按劳分配不同的特点主要有四点:第一,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方式的主体而不是惟一的分配原则;第二,还不可能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第三,只能以商品交换实现的价值量所曲折反映的劳动量为尺度;第四,还必须通过商品货币形式来实现。所以ABCD是正确选项。

  5.ABCD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生产要素。

  [解析]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个人收入分配上,一定要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所有者投入各种生产要素,应该取得相应的收入。

  6.BC

  [考点点拨]本题着重考查了对我国现阶段经济成分的理解。

  [解析]私营经济和外商独资经济是建立在雇佣劳动基础上的,因而存在雇佣劳动关系,故选择B、C。

  7.ABC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考生对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的理解

  [解析]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我国分配领域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需要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既要提倡劳动者多为集体、国家奉献,又必须“多劳多得”;既要承认个人收入分配差距的必要性,又要防止收入悬殊,坚持共同富裕;既要强化市场机制在初次分配中的作用,又要强化政府对社会再分配的调节作用。因此A、B、C项入选。

  8.ABCD

  [考点点拨]考查我国目前的分配方式与分配结构。

  [解析]生产方式决定分配方式,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决定收入分配结构。从根本上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所有制结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就决定了在分配制度上必须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而不能以生产要素分配为主体。按要素分配是生产要素的所有权关系在经济上的实现,把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参与分配结合起来是由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所决定的。

  (三)辨析题

  1.[答案要点](1)所谓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指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人与人在生产资料占有方面的关系体系,它包括人们对生产资料的所有、占有、分配和使用等方面的经济关系。

  (2)评价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不能抽象地以公有化的程度为标准,而是要看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是否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否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促进的程度,是否有利于社会的全面进步。各种不同的所有制形式,在它们所能容纳的生产力范围内,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3)坚持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对我国目前的基本经济制度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党的十五大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大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相反,以公有化程度的高低作为评价所有制形式的标准是极其有害的。我国改革开放以来20多年的实践已充分证明了这点。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的评价标准。

  [解析]在解答此题时,要有层次性。首先要正确界定生产资料所有制,这是前提,即答出它的概念。接着要对题目观点做出评价,指出其不对,并且要正确指出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的评价标准。最后要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情况,用我国现代化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来加以论证。

  [命题探究]我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的问题上曾走过不少弯路,有着深刻的教训。由最初的“一大二公”,完全的公有制经济,到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逐步提高,再到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不断探索出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所有制结构。对此,考生要有明确的认识。我国的所有制结构仍需不断完善,因此也是经常出题的知识点。

  2.[答案要点](1)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正如世界上任何事物的两个方面都是对立统一的一样,在某些方面,二者存在着矛盾,但作为人类各个社会形态都应追求的两大社会目标,二者又是统一的。

  (2)效率是公平基础和前提。只有提高效率发展经济才能为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提供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成为我国现阶段分配制度的指导思想,打破了只要公平不要效率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调动了人民群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这是历史的进步。

  (3)公平是效率的保证。一方面公平为效率的实现提供良好的社会稳定的环境,另一方面,缺乏必要的公平也会损害大多数人的积极性,从而损害效率。所以效率与公平结合起来,使每个公民既有平等参与机会,又能充分发挥自身潜力,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

  (4)解决公平问题,要以不伤害发展机制为前提,以达到效率与公平的辩证统一。维护公平在我国现阶段关键在“两个确保”,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弱势群体的利益,保证最大多数人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分配制度中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解析]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我国现阶段分配的一个重要原则。因此,这一知识点也格外重要,可以以选择题、辨析题,甚至以分析题题型来考核。正确回答此题,在指出其错误后,要紧紧围绕“效率是公平的前提和基础”和“公平是效率的保证”两个方面来展开论述。并且最后要指出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并用以指导我国现阶段的个人收入分配。

  [命题探究]我国当前的个人收入有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呈现出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状态。因此在个人收入分配的问题上必须予以不断完善。在当今阶段,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我国在分配问题上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考生要正确理解二者的辩证关系。此外,这一原则还可能与“先富”和“共富”联系起来进行考查。

  3.[答案要点](1)我国现阶段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分配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因此题目指出“我国现阶段承认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的合法性”是正确的。

  (2)但是生产要素并不能创造价值。即承认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的合法性,允许和鼓励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并不等于承认一切生产要素都创造价值。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不涉及价值的源泉问题,而是创造出来的价值如何进行分配的问题。劳动以外的生产要素不是价值的源泉,它们只是创造价值不可缺少的条件。它们之间不具有因果关系。

  (3)从根本上说,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包括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并存的分配制度是由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决定的。此外,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和市场经济也是实行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重要原因。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现阶段的分配方式。

  [解析]考生一定要注意把价值的创造和价值的分配这两个不同的问题区别开来。回答此题,至少要答出以下几个方面:①我国现阶段的分配方式;②生产要素不能创造价值及其原因;③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因。这样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答案。“允许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不等于承认生产要素创造价值”具有迷惑性。今后仍是辨析的重点。考生要明确二者之间的关系。

  [命题探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承认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具有必然性。除了按劳分配这一主体分配方式,其他的分配方式都可以归纳为承认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这既是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分配理论上的重大突破。这一知识点最容易以辨析题的形式来考查,但也可能结合其他知识来考分析题。

  4.[答案要点](1)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提出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所有制结构方面,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方针;在个人收入分配方面,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因而在不同所有制经济成员之间出现了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这在现阶段有其合理性和不可避免性。

  (2)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它有利于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资金和富余劳动力,活跃城乡市场,方便人民生活,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渠道,减轻就业压力,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居民收入,对促进社会稳定起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在支持和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依法加强对它们的引导、管理和监督,使其健康发展。我们还通过税收政策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手段,合理调节分配关系,扶持低收入群体,防止两极分化。所以,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不但不会导致社会两极分化,相反能够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

  [考点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和理解。

  [解析]辨析本题时,考生应该首先回答两个问题,一是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什么?二是非公有制经济有哪些消极作用?应该如何解决。

  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它们对促进生产,活跃市场、扩大就业,引进先进技术,增加外汇收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它们也存在着一些消极面,如会导致收入差距扩大,助长拜金主义等。这就要求我们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规范和督导,促进其健康发展。

  在社会发展中出现收入差距的扩大,是多方面的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它与我国现阶段实现的经济政策有关,与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基本国情有关。一定范围内的收入差据,有利于高动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对此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命题探究]1996年理科多选第18题,2002年文科单选第12题都曾涉及到有关个体经济方面的知识点,这一内容还可以命制分析题。

  5.[解析]任何一种生产资料所有制,都包含着所有制的主体对生产资料的所有权,以及由此派生的占有权、支配权和收益权,在这些权力中,收益权或剩余索取权是所有权的最终实现,因而也是任何一种所有制的最本质的内容,不同的所有制的区别,就表现有“剩余品”(可表现为剩余劳动、剩余产品、剩余价值等)归属于不同的所有者上。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本质就在于“剩余品”不是归于私人,而是归于公有。“剩余品”归属于全民所有,就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本质体现,“剩余品”归属集体所有,就是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本质体现,“剩余品”归属于公有,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本质,也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实质的体现。

  (四)分析题

  1.[答案要点](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有制结构有了重大调整和改善,已从单一公有制变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不但没有影响我国社会的社会主义性质,相反,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从而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2)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以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3)保留的共同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其原因是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宪法必须反映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根本性质。

  (4)我国宪法的修改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客观事实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上升为国家意志,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关系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根本的法律保证。从而极大的调动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形式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考点点拨]本题考查的是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年以来所有制结构的变化。

  [解析]这种题型在2003年以前是典型的材料题,从2003年开始改为分析题。不过解题思路大致是相同的。对于这类题型,要熟读材料,透过表面的一系列数字,能分析出其深层次的规律性的知识。要能从材料中概括出所提问题的答案,并要加以理论上的升华。本题材料1给出了一系列数字,材料2是宪法的修改情况。要看出两个材料之间的关系。材料1是现实中的实际情况,材料2是理论上的,两者相互依赖、相互印证。此种类型的题目仍是今后出题的重点,考生们一定要掌握答题思路,这样才能万变不离其宗,答好题目。

  [命题探究]1999年3月15日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在宪法的高度上明确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注意,这只是宪法为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做出的修改而已,法律任何时候都不能对经济发号施令。基于此,此类知识点最容易也最可能以分析题的形式考查,本题即是典型的例子。考生对付此类题型,既要有知识点储备,又要分析材料,做到有的放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