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经济关系(2)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1:02  双博士丛书

  


  习题部分

  一、基础训练

  (一)单选题

  1.经济全球化是

  A.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发展的客观趋势

  B.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客观趋势

  C.生产社会化发展的客观趋势

  D.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资本输出的客观趋势

  (二)不定项选择题

  1.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关系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其不同于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重要
标志是

  A.世界经济的信息化

  B.世界经济的市场化

  C.世界经济的自由化

  D.除国家外,现代跨国公司越来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2.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其明显表现有

  A.跨国公司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

  B.国际贸易成为各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C.国际金融交易总额大大超过国际贸易总额

  D.国际直接投资迅速增长,投资格局多元化

  二、强化训练

  (一)单选题

  1.当代经济生活国际化的主要承担者和体现者是

  A.世界贸易组织B.世界货币基金组织

  C.跨国公司D.主权国家

  2.20世纪80年代以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范围和规模大大扩展,经济全球化的物质条件是

  A.新科技革命和生产的高度社会化

  B.国际贸易的高度发展

  C.各国相互依存的加深

  D.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二)不定项选择题

  1.经济全球化与经济国际化的区别是

  A.全球化是与信息经济相适应的B.全球化是以垂直型国际分工为基础的

  C.全球化是以水平型国际分工为基础的D.全球化时期对外经济交流的联合方式是全方位的

  2.我们需要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全球化应该是

  A.世界各国平等的经济全球化B.世界各国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C.世界各国共存的经济全球化D.世界各国公平的经济全球化

  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国家跨国公司迅速发展是由于

  A.生产力发展的需要B.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需要

  C.资本输出的需要D争夺国际垄断地位的需要

  (三)辨析题

  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根本原因是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

  (四)分析题

  1.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学知识分析关于跨国公司的一组材料:

  材料1

  据联合国贸易会议公布的数字,全球跨国公司目前有6.3万家,年销售额超过14亿美元,近乎是全球出口的两倍。它们控制了近一半的全球产出、60%的世界贸易、70%的技术转让和90%的国际直接投资。去年,以跨国公司为主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1万亿美元,而其中2/3又被用于跨国购并。

  贸易的全球化体现在贸易额在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与日俱增。80年代以来,全球贸易额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经济增长速度。1980年全球贸易额约占世界总产值的1/6,预计2020年将占一半左右。2000年,全球商品贸易总额已达6.2万亿美元,服务贸易达到1.4亿美元。

  材料2

  据外电报道,在最近10年中,世界经济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成功地按照其利益在世界范围内推行了世界经济一体化,即所谓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这种变化彻底改变了拉丁美洲地区企业的产权结构。同时,它还明显地扩大了拉美国家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差距。

  材料3

  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利用其经济实力和在国际经济组织中的控制地位,千方百计地要使国际经济规则的制订为其利益服务,有的国家甚至试图以此建立新的经济霸权,发展中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应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订。在建立国际经济秩序和制订国际经济规则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应团结一致,求同存异,努力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中分享更多成果,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创造条件。

  材料4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去年4月发表了《千年报告》。该报告谈及全球化问题,他认为:“很少有人,团体或政府反对全球化本身。他们反对的是全球化的悬殊差异。……更广义地说,全球化对许多人意味着更容易受到不熟悉和无法预测的力量的伤害,这些力量有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造成经济不稳和社会失调。……甚至在最强大的国家,人们不知道谁是主宰,为自己的工作而担忧,并担心他们的呼声会被全球化的声浪淹没。”

  在第三世界国家,富者进入全球经济体系,但穷人、弱势群体与土著居民仍然度日艰难。在本国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的经济紧缩计划下,那些不能面向出口的或者竞争力不强的大批中小企业萧条甚至破产,金融危机又使得千万人的收入大幅降低。

  请回答

  (1)分析材料1.2.3,说明跨国公司在全球化中的复杂作用。

  (2)根据材料1.2.3.4,能否得出这样结论,发展中国家站在全球化进程之外,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3)结合上述材料,说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风险及我国的政策。

  2.下面一组关于跨国公司方面的材料

  材料1

  花旗银行1990年资产总额为2306亿美元,在同旅行者集团合并后,于1999年一跃而达到6686亿美元,也增长了近2倍。波音公司和麦道公司合并前,1990年波音公司的资产只有126亿美元,合并后1999年达到366亿美元。波音公司兼并麦道公司后在美国飞机制造业已无竞争对手。人们认为美国正在出现“新垄断经济”。

  据统计,在1985年到1995年间在美国正式登记注册的联合研究机构有575家,大公司如通用汽车公司、IBM和AT&T公司是多个研究项目的参与者,由于它们的业务是多元化的,并参与许多产品的联合研究与开发,这就为它们在许多领域垄断技术市场提供了机会。

  材料2

  1998年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达5947亿美元,在世界对外直接投资中的比重占92%,同期,发达国家吸引对外直接投资达到4604亿美元,占全球吸引直接外资的比重占72%。

  英国在1998年对美国投资增长超过8倍,德国增长4倍,这两国的投资要占1998年美国引进外资的60%。

  1999年欧洲对日投资激增。爱雷诺公司收购日产汽车公司的影响,欧洲投资占日本引进外资总数的79%,而1998年同期为33%。

  材料3

  美国《商业周刊》根据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值排列出1999年全球1000家市场价值最高的公司,其中美国为494家,比1998年增加19家,比1990年增加170家。1998年世界盈利最多的10家大跨国公司中,美国占了8家。

  请回答:

  (1)分析材料1,当今跨国公司为追求垄断而采取的两种形式是什么?

  (2)根据材料2.3,当前跨国公司投资的特点是什么?

  (3)通过分析以上材料,跨国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是什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