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关注:一个好学生“二进宫”的犯罪轨迹(3)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2:17  北京青年报

  

  感受着父母亲人的关爱,吴刚建发誓要从头再来,一定要奋起,把6年的青春损失补回来。同时他要向世人证明6年的监狱他没有白坐。所以,出狱后大约七八个月的时间,吴刚
建沿着父母亲帮他设计的轨道生活。其间他也在考察,他的心里想的最多的是自己怎么样做才能比别人更强。工作虽然努力,但他的内心并不满足。他希望自己干得更出色,赚的钱更多。20多岁的人年轻气盛好高骛远,并没有因为沉重的牢狱生活而有丝毫削减。而这种好胜之心在吴刚建的个性里所潜在的危险,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对现状不满,想做大事的急功之心日切,吴刚建陷入了焦虑状态。

  恰在此时,他曾经的同案,与他前后脚出狱的朋友来找到他,朋友说想自己搞公司,问他愿意不愿意一起做。朋友宏伟的设计蓝图很快打动了吴刚建。他毅然辞去了正在做着的工作,与朋友一起办起了公司。

  因为朋友的父亲做同行业,暗中帮助他们招来了第一批业务。公司很快进入了一种良性的运转状态,预期效益近在咫尺。

  当他看到自己多年的哥们儿,已经吸得骨瘦如柴,他又一次放弃了自己理智的选择。他不知道,这次放弃会将他的生活改变得如此无法挽回。

  不幸的是手里刚刚有了钱,朋友便染上了毒品并很快吸食成瘾。本来就不扎实的公司当即陷入困境。此时,作为公司的一个小股东、合伙人,吴刚建完全可以退出,另谋出路。当时他也确实下定了与朋友“分手”的决心,但毕竟这个朋友曾经跟他“患难与共”。所以,当他向“朋友”,也即公司的老板提出“分手”的时候,内心非常痛苦。他没有想到自己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会在顷刻间改变。当他看到自己多年的哥们儿,已经吸得骨瘦如柴,一阵风就能将其吹倒,一种强烈的怜悯之心使他又一次放弃了自己最理智也是最合理的选择。这个时候,他还不知道,他的这次放弃再一次将他的生活彻底改变。

  吴刚建继续留在了朋友身边。一方面他帮助朋友戒毒,一方面八方努力,企图使他们的公司起死回生。

  然而,很快他发现,自己倾尽全力的作为,在朋友的巨大消耗面前,完全是杯水车薪。为了维持朋友戒毒的所需,吴刚建不得不把公司原来的业务再次拾起。一些老的客户重新又联系起来,但这个时候,公司已经完全没有了做任何业务的能力。他对记者说,当时他们其实就是能蒙点儿就蒙点儿。蒙的方式就是有客户需要他们供货,他们便先收取预付款,那时候他还时时想着尽量争取别让自己真的成了骗子。所以,每收到一笔预付款,他都想去争取把货给人家送到位,但是,那些预付款他都拿了给朋友戒毒和维持公司的正常支出了,哪还有钱去找货?

  就这样得过且过,慢慢堕落,他知道自己是堕落,却每每自欺欺人,用心里的不安和“非主观故意”安慰自己。他不想自己真的成为一个坏人,虽然他曾经有过劣迹。但最后,他已经无法控制自己。公司到最后,几乎是明摆着骗。有客户要某种货物,他知道根本就不可能搞到,公司里也没有存货,但还是答应对方说“没有问题”……

  不能说吴刚建不想悬崖勒马。他想使公司有所转机,甚至他还幼稚地想一旦公司有了转机,他会把骗客户的钱全都还上。但是,这个时候,他的所谓公司,已经负债累累,上无片瓦,没有了丝毫继续经营的可能了。

  最终支持他同意作案的理由竟是:侥幸不被发现。

  朋友的女友结识了一个自称“商人”的男人。朋友的女友说这个人非常有钱,在她面前大把大把地挥霍,他那挥霍的样子,一看手上的钱就不是好来的,要么他是一个骗子,要么他是一个贪官。而他在她面前之所以如此表现,无非是想得到她。

  朋友心生一念:没准儿他的钱也不是好来的,爽性我们把他抢了。以恶抗恶为民除害,还能缓解我们自己的困局。吴刚建当即反对:就是困死,我们也不能再去做犯法的事了。“真到生死面前,我们还是应该首先活命,命都没有了还管什么犯法不犯法?!”朋友说服他。

  “你怎么知道他肯定有钱,并且带在身上?”吴刚建有所松动。

  “她已经看好了,那人拿了一个大密码箱,里边都是钱。”吴刚建才发现原来朋友早有准备。

  “那好吧,就这一次,成不成都不再干第二次了。”与其是说给朋友,不如是说给自己。此时的吴刚建内心充满了矛盾,最终支持他答应朋友的是:侥幸不被发现。

  那个“商人”是个外地人,自己说在北京做生意。而实际上他是南方一个大省某城市市长,为了所负责的城市审批某个项目来北京。在一次与朋友吃饭的时候,认识了吴刚建朋友的女友。正好当时他在京的所有事务基本办妥,只等相关领导签字同意。习惯于繁忙的市长在等待的时候甚觉无聊,于是开始与吴刚建朋友的女友逗闷子。吴刚建和他的朋友都没有想到,自己此次冒犯的是一位有权有势的市长大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