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2)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4:51  双博士丛书

  


  习题部分

  一、基础训练

  (一)单选题

  1.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

  A.民主集中制

  B.共产党的领导

  C.人民当家做主

  D.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2.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要求是

  A.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B.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依法行政

  D.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不定项选择题

 
 1.我国人民民主专政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关系是

  A.前者是国体,后者是政体

  B.前者是后者的依据和前提,后者是前者的性质和要求

  C.前者是国家性质,后者是政治制度

  D.前者是国家权利机关,后者是国家管理机关

  2.我国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表现

  A.参与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的管理

  B.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

  C.参加政府,成为执政党之一

  D.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3.人民政协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能。民主监督主要是指

  A.对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B.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C.对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工作进行监督

  D.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

  4.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是由()决定的。

  A.封建意识残余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长期存在

  B.认清在我国具体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规律要有一个过程

  C.我国还没有根本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的状态,更不具备高度民主所需要的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

  D.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环境中进行的

  5.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其优点是

  A.有利于保障各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力

  B.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C.有利于调动全国各民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D.有利于促进和发展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进步,有利于巩固国家的稳定和统一

  二、强化训练

  (一)单选题

  1.依法治国的目的是

  A.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

  B.将国家事务纳入法律轨道

  C.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

  D.保证人民群众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是

  A.民主集中制原则

  B.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C.人民当家做主原则

  D.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原则

  3.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主要特征是

  A.马克思列宁主义占指导地位

  B.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C.建立无产阶级政权

  D.社会主义公有制占主导地位

  4.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属性,归根结底是因为它

  A.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政治上的集中体现

  B.有利于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C.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D.体现了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

  5.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

  A.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B.实现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C.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D.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二)不定项选择题

  1.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行依法治国的意义有

  A.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保证

  B.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

  C.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D.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2.邓小平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理论命题的涵义是

  A.民主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

  B.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C.民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保证

  D.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内在属性

  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因为它

  A.直接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性质

  B.保证人民的权力在全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首要地位

  C.在制定国家各种制度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D.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适应

  4.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体现了我国

  A.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

  B.各民族的平等和团结

  C.国家结构和政权组织的特点和优点

  D.领导经济建设的功能

  5.人民民主专政所具有的中国特色是

  A.参加国家政权的不仅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而且在一定历史时期还有民族资产阶级

  B.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C.在概念的表述上也有它突出的优点

  D.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政权

  6.我国的多党合作是一种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关系,其主要特点是()

  A.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

  B.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各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D.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原则

  (三)辨析题

  1.依法治国,就是国家立法,公民守法。

  2.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政治权利不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列宁却说:“文盲是处在政治之外的。”

  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一部分。

  4.三权分立制度不适合我国国情。

  (四)分析题

  1.材料1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材料2

  1999年1月22日,中共中央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有:“……”

  二、宪法第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第十三条规定:“宪法第五条增加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材料3

  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的保护主义。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尤其要增强公职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成为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

  摘自党的十六大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说明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上取得了什么样的突破?

  (2)比较材料3和材料1.2,说明我们党在依法治国方面的进步。

  (3)结合三个材料,说明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2.材料1

  江泽民同志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明确指出:“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与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废。法治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二者范畴不同,但其地位和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始终注意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引自《人民日报》

  材料2

  2001年3月,北京,新世纪的第一次“两会”,一个新的话题引人注目: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以德治国”是今年1月10日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的,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完善治国方略的一个创新,这一思想有如春风化雨,开启了“两会”代表、委员的思路,他们就此发表了很多发人深思的见解。

  谈起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步伐,代表、委员们耳熟能详:改革开放20多年来,“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制定法律、修订法律成绩突出,普法教育效果显著,本届人大常委会更提出,任期内要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必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然而,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法制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特别是议论起近年来由于道德失范引起的恶性事件和违法犯罪现象,代表、委员们无不心生忧患,充满紧迫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说: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转型时期,思想道德教育的不到位,国际国内政治斗争形势的复杂化,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使一些人经不起诱惑,放松了政治警觉。因此,“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必须紧密结合,抓好两个方面,同样迫在眉睫。

  摘自《法治德治相辅相成》

  材料3

  完善成熟的市场经济与坑蒙拐骗、假冒伪劣是水火不相容的,它要求企业必须讲信用、重信誉,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精神的塑造,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这除了需要法律的规范约束,还需要伦理道德的引导提升。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小康社会”不单纯指物质生活的富足,也包括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生活的不断进步。只有把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建设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

  林森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请回答:

  (1)合材料1.2.3说明,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2)根据材料1阐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辩证关系,怎样理解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应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的思想?

  (3)阅读材料2,怎样理解“以德治国”思想是“完善治国方略的一个创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