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当今时代主题与建立国际新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5:10  双博士丛书

  


  复习指导

  本章从时代角度考察当代世界的主题以及当前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建立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问题。它同前两章一道构成本学科有关世界格局的认识。时代主题和国际新秩序是两个重大现实问题,也是两个重大理论问题,既是国际社会面临的艰巨任务,又是国际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正确认
识这两个问题极为重要。

  时代主题问题,包括时代主题的转换,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在以往的考试中,这部分命题不算多,但比较集中。2000年文科单项选择题第14题,2001年文科第37题(材料题)第3问中,都曾考过维护和平是当今世界的根本问题以及维护和平的根本途径。2003年当代选做题第二题的第2问考查了“从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来说明南北差距扩大、南方贫困会引起世界的冲突与不稳定”。

  建立国际新秩序,包括国际经济政治旧秩序的含义与实质、国际新秩序的不同主张、中国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原则、内容、意义等。2001年文科第37题第1小问涉及到中美外交战略目标和中美两国追求的国际新秩序的不同。2002年文科第34题(辨析题)要求分析“大国对国际事务控制的能力是国际秩序的基础”这一论断,再次涉及到这个问题。2003年选择题第28题考了我国提出的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虽然命题时把它放在形式与政策的范围内,但是它应该属于本章的内容。

  为准备2005年的考试,本章的复习重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和平与发展的核心问题,各国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不同构想、国际新秩序的基本内容。

  与本章密切相关的,今年的国际热点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伊拉克战争和朝鲜核危机(战争和核危机使和平与发展这一问题更加突出),由伊拉克战争问题引起的“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正确途径问题”、“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新秩序问题”。

  本章2005年大纲未作修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