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5:19  双博士丛书

  


  复习指导

  这是集中介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一章,主要论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政治与对外关系。由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因此本章是整个学科中最重要的一章,是在历年的考试中命题最多、最集中的一章,考生要特别重视。在本章集中介绍了美国、欧盟、日本的对外关系。

  全章共分为三节。第一和第二
节讲的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与政治。包括战后发达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及其原因,发达国家经济社会政策的调整,发达国家现时的经济困难与深层矛盾,发达国家的政治制度及其实质。这一部分以前考题不多,1995年文科多项选择题第18题考过美国人民对美政策的信任度,1995年的分析题考过欧洲共同体的建立与发展,1998年文科选择题第9题考过欧洲一体化。

  第三节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关系,这是本章的重点,也是这门课的重点。这部分主要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外关系的基本特征与实质,美国对外战略的演变,西欧、日本的对外战略与政策,冷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外政策的调整等。其中比较重要的是美国全球战略变化,特别是对当前美国的对外战略要全面关注和深入了解。西欧对外战略的变化和日本对外政策的发展也要相当重视。这部分以往考题比较多、比较集中,选择题与材料题都如此。尤其是美国的对外关系多次以材料题的形式出现过:美中贸易最惠国待遇问题、美国的人权外交以及冷战后美国的军事战略与维护和平的问题、2003年考了美国的单极霸权。2000年考研第15题单项选择题,考查了德国新东方政策的主要内容。

  为迎接2005年的考试,本章的复习重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美国的全球战略和政策,欧洲的一体化和日本的政治大国外交。

  与本章密切相关的,今年的国际热点问题:美国主导战后的伊拉克重建并移交伊位克政权(联系美国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西欧的对外关系来复习)。

  2005年第四章大纲没有变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