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中国对外关系及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6:11  双博士丛书

  


  复习指导

  本章讲授了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中国的国际地位与作用、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这四个问题都很重要,在以往的考试中多以小题的形式出现,也经常作为材料分析题的一个小问题来考查,几乎每年的材料题都会涉及到这一章的有关内容。2002年的材料分析题考查了中俄关系。

  为迎接2005
年的考试,本章的复习重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中国的国际地位与作用、中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

  与本章密切相关的,今年的热点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中国威胁论”(这主要是怎样看待中国的地位与作用的问题,这种观点不仅存在于西方发达国家,而且还存在于发展中国家,比如东南亚国家)。“10+3”会议和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体现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的国际地位与作用)、中日关系(200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但是2003年的考题没有考中日关系,200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25周年,日本于今年初挑起钓鱼岛纷争,所以要重视中日关系)等等。

  另外考生也不能忽视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最重要部分。关于中美关系、中日关系,考生可以结合“大国关系的调整”这一知识点来综合复习。

  2005年本章新增知识点:中国和平崛起对于当今世界的意义。

  其他没有改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