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韩国给高考制度“动刀” 一考不再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09:59  北京青年报

  8月26日,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出台了《2008年后大学录取制度改善试行方案》,至此,韩国高考录取制度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这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改变以往各高校高招中以考生高考成绩为主要衡量标准的录取方式,转为兼顾包括考生平时成绩和日常表现在内的综合指标,从而发现和培养更具创造性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

  据了解,《2008年后大学录取制度改善试行方案》的主要内容为“9-9制”,即高考
成绩将取消具体的分数排名,成绩分成9个等级。与之相适应的是,删除高中生成绩册中原有的“秀、优、美、良、可”的记录评语和排名顺序,以每个科目的分数、科目平均分和标准偏差为基准分成9个等级。录取时,高校不是看考生高考具体分数,而是参考其高考成绩分类等级和日常成绩做出综合评定。

  根据该方案,以等级制代替“高考一锤定终身”将于2008年高考时开始实行。该方案还提出,在“特殊目的高中”(即科学高中和外语高中,类似于我们所说的中专)中引入“同一性质大学特别录取制度”,即科学高中的毕业生升入理工科大学,外语高中的毕业生升入文科大学。而对于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有关招生部门将放宽高考最低录取线,并以学生的日常成绩和专业能力为主要的录取标准。为此,韩国教育部规定,今后高考考题范围将以教科书的核心内容为主,首先在一些科目里引进公开征集考题的方式,并计划在2010年将此方式普及到所有科目。

  韩国现行的高考制度始于2002年,不可否认,它在扩大选拔能自律、多样化和有特长的学生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相比2002年以前高考制度下的录取工作,以日常成绩为主要参考标准而被择优录取的学生比例已经增加了将近15%。但是,韩国每年仍有一半以上的考生要凭借其高考分数才能被高校录取,“一考定终身”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东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