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助学贷款还贷年限延长至毕业后六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0: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2004年秋季开学后,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将改变自学生毕业之日起即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全部还清的做法,实行借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在1至2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的做法。

  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不久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
工作的若干意见》,延长了国家助学贷款还贷年限。

  据吴晓灵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的财政贴息方式也作出了调整,改变了目前在整个贷款合同期间对学生贷款利息给予50%财政补贴的做法,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全部自付的办法,借款学生毕业后开始计付利息。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今天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对高校的收费制度进行改革,逐步建立起由国家、社会、学生家长和个人共同分担高校培养成本的机制。目前,高校收费政策应该说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基本上还是比较合理的。

  他介绍说,中国的高校收费政策遵循三条原则:第一,坚持收费是对高校办学经费不足的一种补充,中国公办普通高校的投资主体仍然是政府,不允许以收费来代替政府的投入;第二,承受原则,一定要考虑到社会、学生家长和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允许把标准定得过高;第三,允许不同地方之间、不同高校之间、同一高校内不同专业之间,在收费标准上有所差别。

  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初步迈入了大众化发展阶段,在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高校中经济困难学生的数量也增加较快。据调查,目前在全国普通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240万人,占在校生总数20%。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