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9月第1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0:53  前程无忧

  专职动漫原创人才前路漫漫

  眼下的动漫展热火朝天,抱有美好愿望投身动漫事业的青少年也不在少数,但动漫人才的春天还未来到。虽说中国的动画产业人才现在还不到8000人,动画编剧、导演、造型、美术设计人才十分紧缺。但目前我国的动漫产业尚在起步阶段,不甚成熟的运作机制和不健全的产业链导致不少原创动漫人才流失。由于作品流通渠道单一,原创作者无法在单行本和周边产品的版税上获利,因此绝大部分作者都是在兼职状态下进行创作的,以自己在美术专业所学到的知识接一些平面、多媒体设计的项目赚些钱,支持动漫创作,以热情做“尝试者”。

  点评:新兴行业并不意味着可以轻易地掘到“第一桶金”,在热情和爱好的面前,生计是不得不考虑的基本问题。若想投身动漫原创行业,要做好等待坚持的心理准备。

   成都:华西信息产业的风向标

   根据51job职场气象云图分析,成都才市一片晴好,上周有效职位数上升到6398个。销售、市场类独占半变天,工程技术位居其次,行政人事的需求缺口放大。尽管IT类未能列入三甲,但仍然是成都最紧缺的人才。据悉,9月6日至10日,将举行“中英ICT周”,这是关于两国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大型交流活动。届时,将有15家英国顶尖通信和光电子技术企业入川参加研讨,并与参会的80—100家四川企业、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寻找合作伙伴。对于成都来说,近年来已经有许多知名外企在此落户,尤以信息技术领域居多,本次的中英交流活动势必将进一步推进华西信息产业基地的建成,风向标的地位将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在此处生根。
  
  点评:一个产业的发展,除了外在的技术、投资因素以外,人才是最关键的。

   深圳:20年建成人才良港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经历了20年的风风雨雨,有人说她老了,可事实证明她的魅力依旧有增无减。人才是城市发展的中心,引进优秀人才始终是全市贯彻的方针。从深圳政府最新一期政府公告显示,到2010年,深圳市大专以上学历及中级以上职称人才要从2003年的86万人增长到109万人,全市年均净增人才约3.3万人。到2010年,深圳将力争培养造就500名高级技师、1万名技师、10万名高级技工,建设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到2020年,人才资源的总量、综合实力和国际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建成“三个中心,一个港湾”,成为在东南亚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人才良港。另外,高层次的海归人才也是深圳的引进重点,在制度、人事档案、户口等一系列政策上进一步进行改革,为创业者提供方便,以此吸引各类人才为社会提供智力服务。

  点评:期待人才聚集效应能够为深圳带来更多新鲜元素,永远保持20年前的青春活力。

    中关村初创企业25%会倒闭

   日前相关媒体报道,中关村企业的生命周期非常短,在1~5年之间大概有20%~30%的初创企业会倒闭,5年以上的企业一般都是能够立得住的企业了。一般而言,创业成功需要先熟悉市场,然后进行一定的持续的资金投入,还有就是创业者必须具备良好的心态。另外创业者对于环境变化的反应能力和适应能力也是成功的关键,因为在发展快速的中关村压力、机遇、困难每天都会来临。

  点评:看来创业真的是听上去很美,实际上也逃不过大浪淘沙。

   杭州:珠宝业掀起抢人“暗战”

   当各大类职位此消彼长之时,平日难得一闻的珠宝业内又掀起了一场“人才暗战”。据悉,上海老凤祥银楼要在杭州招聘80余人;8月29日,美地亚珠宝又要在杭州招聘80余人。一周内,连续两场珠宝人才的专场招聘会,招聘上至门店经理,下至柜台销售,招聘规模达到了160人,这在杭州往常是不曾有过的。帝爵珠宝浙江大区经理黄琰说,珠宝销售人员与其他行业不同,他们必须取得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上岗资格证。要取得资格证一般需高中以上学历和一个月的培训期,培训合格后才能获得证书。但因为珠宝是高档商品,销售人员需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很强的责任心。如果只经过一个月培训,这些员工就只能上柜实习,不能卖货。所以,企业都会进行较长时间的培训。对于人员招聘主要是依靠两种方式,一种就是从同业中挖角,另一种是招聘后经过培训再上岗。后一种方式主要针对的是珠宝行业销售类人员。

  点评:由于现今的珠宝销售人员奇缺,所以各位求职者千万别错过拿高薪的好机会。

  (整理/小鱼)

  【51job声明:“职场气象”文章属51job版权所有,并得到新浪招聘频道的大力支持。其他媒体和网站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网站及其他媒体如有合作意向请与51job联系。】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