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也要讨价还价:不要贸然出价要随机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10  东方网-文汇报

  这两年,中国的彩电、空调大幅降价,生产厂家真是在“血拼”。现在,这两种家电越来越便宜,经济学家说这是真正的市场结果。从这个定义来看,我们求职市场越来越像一个“市场”了,求职市场上的价格“血拼”也已经开始。

  才市现状价格血拼

  许多招聘经理在大学生那里找到了做上帝的感觉,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很少在价格上能够讨价还价,一般都是服服帖帖接受。所以在他们看来,多数求职者都不错,不仅学历高,而且还有很多实践经验,真正价廉物美。

  一些企业尝到了廉价劳动力的甜头后,会继续做初级的加工厂,一批批招收新人,任他们把价格压得越低越好。从耻于谈工资的知识分子思想,到可以讨价还价,然后到自动降价。看上去挺残酷,这是职场市场化的一个过程。但是不要灰心,王小波不是说,大学生的魅力在于他的理想和远大的前程。

  讨价还价面面观

  如此看来,求职者都要面临讨价还价。有经验的求职者,把讨价还价同展示自己的智慧与实力有机地融合起来,通过谈判,既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又争取了预期的待遇,还赢得了对方的好感,可谓一举三得。求职的讨价还价,如同一场商业谈判。首先提出的,应是自己的实力和潜力。缺乏经验的往往急于先问月薪底数,在对方尚不了解自己时,则会欲速而不达。

  在对方对自己的实力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后,还要再接再励,积极突入对方领域。如表示具体运作对方某项业务,自己有哪些专长、经验和优势;若独立开拓某项业务,自己的大致思路等等。如果这些方式能先入为主,打动对方,那将会“不战而屈人之兵”,虽未讨价,对方心中已愿意开出个好价钱了。当然,经验老到的求职者,一般不主动先开价,而是笑意盈盈地恭请对方先开价。“后发制人”,才有回旋余地。如果对方开价合乎自己的意愿,也不要喜形于色,而要略为沉吟思考一番,再落落大方地表示可以考虑先接受下来试试。

  讨价时候随机应变

  如对方坚持要你先开价或对方先开出的价不合你意时,切记不要贸然出价,而要尽可能有所铺垫和引申。比如讲类似的职位通常的薪资应该在什么幅度,大公司和中小公司对此类人员的开价差距大体在什么范围等。这样做等于让对方根据你所讲的幅度与范围“对号入座”,一旦他的思路进了你的“范围”,你再提出自己的想法,他就会觉得你开的价有一定可比性,至少做到了“知己知彼”。

  最后进入“攻坚阶段”的就是敲定价格。一般情况下,对方总会提出你开价过高。这时,如果再泛泛不厌其烦地强调自己的能力价值,会让人感到厌倦。最有效的办法是进行“收益分割法”来分析。

  分析之后,大度一些的就此拍板成交,老辣一点的至多再压下去一点,也绝不至于让你扫兴而归。(左源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