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再穷也得带上学费报到 助学贷款离贫困生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24  中国青年报

  “只准备路费和一些生活费去学校,我不敢。再穷也得带上学费报到。”

  实施5年的国家助学贷款,依然不能消除许多贫困大学新生的忧虑。对他们而言,入学前的筹借学费是个难迈的门槛。

  今天,记者对北京市的10位贫困大学新生做了电话调查。对于国家助学贷款,有6人
表示“知道一点”,其中只有两人是从录取通知书上获知的,但都不清楚具体的申办程序和条件。10人都认为“在大学期间会承受较大的生活压力”,其中有8人表示“如果能得到助学贷款,会打消这种顾虑”,但是有7人担心得不到。

  记者发现,这7位同学考取的都是一般本科,而认为“应该能得到

助学贷款”的另外3人考取的都是重点大学。自己学校的品牌和名气让这3位同学对获得助学贷款充满信心。

  在被访问的10位贫困大学新生中,学费无一例外都来自四处筹借,用一位同学的话说,筹借学费的过程,对他们而言,就是一次“刻骨铭心而又不堪回首的经历”。

  但那位知道有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仍对记者说:“只准备路费和一些生活费去学校,我不敢。再穷也得带上学费报到。”

  为什么国家助学贷款不能消除贫困大学新生入学前的顾虑,让他们轻松上阵?

  原因之一在于,很多的贫困生不知道助学贷款。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教授认为,大学新生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信息渠道还不畅通,信息不对称。有些同学即使知道也不清楚怎样才能得到助学贷款。

  而国家助学贷款新办法在今天才正式公布,劳凯声教授说:“这滞后了,应该更早些出台。”

  原因之二在于,大多数的贫困新生无法在入学前就得到助学贷款。对许多贫困生而言,没有拿到钱,心里自然放心不下。教育界人士陈先生认为,国家助学贷款新办法相比老办法,有了很大改进,但贫困大学新生在入学前仍无法得到助学贷款的帮助。他认为,选择在学生入校后才发放助学贷款的做法,只考虑了学校和银行的操作方便一个方面。

  我国的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而非担保贷款,但劳凯声认为,从这几年实施的情况看,学校实际上承担了担保的责任。“如果要学校在入学前给学生做担保,风险太大。”他说:“万一有学生拿了钱就跑了,学校怎么办?”

  原因之三在于,即使新的国家助学贷款办法扩大了贷款的范围,但仍然会有较多的贫困生可能无缘这一贷款。

  新的国家助学贷款办法将对普通高校实行借款总额包干,即按在校生总数的20%,以每人每年6000元确定贷款金额。而实际上,在中西部地区的普通高校,贫困生的比例往往大于20%,有的甚至高达50%。

  据本报8月30日报道称,央行表示,中标的

商业银行如不及时发放助学贷款,将被查处。但劳凯声认为,现在已经不是上面下一个文件,下面的银行就会坚定不移执行的年代,银行必须考虑所要承担的风险。 (李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