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助学贷款各省进度将列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原春琳)“去年,我可能有一句话说过头了,就是‘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关于助学贷款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这样告诉与会媒体。他说:“我们承认,现在可能会有个别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上不了学。由于中国太大了,这一点做起来有实际的困难。”

  经济困难学生在高校学子中不是一个小数字。据调查,在全国普通高校中,经济困
难学生约占240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其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人数约占在校生总数的5%~10%,人数在60万到120万之间。

  经济困难学生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据张保庆副部长分析,一是由于这些学生来自经济发展较慢的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家庭收入低;二是父母一方或双方未就业,收入缺乏有效保障;三是单亲或双亲去世;四是家中有长期重病患者;五是家中多子女、多老人,负担重;六是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意外事件;七是高校实行收费改革后,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加重。

  张保庆副部长认为,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要最大限度的实现高校教育的公平。资助困难学生从根本上讲是政府的责任,设立奖学金、开展勤工俭学、开展困难补助、开辟绿色通道制度等等都是以政府为主。

  

助学贷款里,分为国家助学贷款、商业贷款和学校提供的无息贷款。其中,国家助学贷款是重点。相比于中央部属高校而言,省属院校的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要困难一些。张保庆副部长说,在调整后助学贷款的实施方案中,中央部属院校助学贷款的银行招标工作已经完成,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省属院校。省属院校将在省一级进行招标工作,包括国有
商业银行
、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多家在内的商业银行都可以参加投标。

  张保庆副部长介绍,省属院校的助学贷款银行招标工作将在9月6日以后展开,预计9月底完成。届时,有关部门准备把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助学贷款的工作进度列出一张排行榜,及时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信息,以督促这项工作早日完成,让经济困难学生早日拿到国家助学贷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