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希望工程资助读书 民工子女上学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0: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办学用地政策有望放宽

  民工子女读书难成都年内拿出对策

  本报讯 一方面,是对民办农民工子弟校的大量需求;另一方面,成都市大多数民办农民工子弟校因达不到现行政策要求而得不到官方认可。如何处理这一两难问题?昨日,成华区教育局局长姚凯透露,市政府已紧急召集教育、国土、城建、规划等部门召开会议,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并在年内拿出解决对策。

  据介绍,成都市政府不久后将就民办农民工子弟校的具体审核条件和审核程序作出明确界定。同时,办学用地和建设方面的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

  昨日,成都市教育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成都市进城务工农民大约上百万,保守地算,一半的家庭有一个子女需要接受义务教育,就有几十万。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政府至少还要拿出上亿资金。他透露,成都市正在进一步完善有关农民工子女入学的细则,使该项工作实施起来更加规范、有序。

  成都市教育局已明确规定,招收农民工子女的民办学校的设立条件可酌情放宽,但师资、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不得降低。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已基本达到办学条件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应限时审批,同时将此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纳入管理范畴,在教学研究、质量考核、教师培训等方面加强指导,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对目前尚未达到基本办学条件的,应督促指导其在三个月内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对限期内仍未能达到基本条件的,在妥善安排好在校学生就学的前提下,由相关职能部门报请当地政府依法查处。(四川日报记者 尹晓华 本报记者 肖建)

  希望工程进城帮娃娃读书

  800娃娃每年每人可领600元助学金

  本报讯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暂住在成都成华区红花堰的11岁小女孩刘莉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去了,全家人从此不再为娃娃上学的事发愁了———学校为她申报成功了“希望工程———农民工子女助学基金”,小莉这一学年可领取600元的助学金!

  跟小莉一样幸运和高兴的还有另外799名娃娃。昨日上午,“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正式在成都启动,成都市城区每年将确定受助的农民工子女800名,每年每人将获得600元的资助,该项目将连续实施5年。据悉,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近期启动了“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成都市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确定为“农民工子女助学项目布点城市”,获得了240万元的资助。此项目布点城市目前在西部只有成都和西安。

  据介绍,成都市城区内要求得到资助的农民工子女可先提出申请,由学校推荐,有关方面通过家访、调查等一系列审批,确定资助名单并建立电子文档,最后发放助学金。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咨询电话028—86634165;成都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咨询电话028—86129973。

  新闻附件希望工程自1989年实施以来,我省已累计资助农村特困学生10多万名,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300多所;成都累计募集1000余万元资金,修建希望小学34所,救助贫困学生1万多名。(记者 杜成 实习生 谢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