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成都:民工子弟校遭拆迁厄运 870孩子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0: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家住成都青龙场地区的870多名农民工子女,本来高高兴兴地要到成都蓉德实验学校上学了,但让他们和家长万万没有想到的,学校在8月26日这一天被有关部门以该校租赁的集体土地被国家征用为由强制拆除,新建不久的教学楼瞬间成了一片平地。

  学校没了,870多名孩子又该到哪里去上学?

  “办个学校为啥这么难?不是说你办学条件和材料不达标,就是讲你租赁的土地不合法,而且说拆就拆。”蓉德实验学校校长高晓萍气愤地表示,此次执法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且在执法过程中也没有对学校私产进行妥善保护,他们将起诉相关部门,依法追讨经济损失。

  有关专家认为,鉴于目前公办校难容纳、正规农民工子弟校又“供小于求”的现状,有关部门有必要适当放宽农民工子弟校开办条件,为其铺设一条“绿色通道”。

  说“拆”没商量

  今年年初,林德昌和其他几个人看到农民工子弟读书难这一教育市场发展机遇,租借成都成华区东林村1组原龙农乐养殖场约20亩场地,租赁期10年,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弟的成都蓉德实验学校,并聘请多年从事民办教育的高晓萍担任校长,林德昌任董事长。签约时,东林村有关负责人还承诺5年之内不会拆迁。

  据介绍,蓉德实验学校在进行一期工程时,向所在的成华区教育局递交过申办报告。当时,教育局要其完善办学条件后再予以报批,有关负责人甚至希望他们能办成一所民办“样板学校”。

  但令校方始料未及的是,8月10日,他们突然被区国土部门和乡政府告知,该处土地已被国家征用,要求学校必须在8月30日之前停办拆迁。

  说“拆”没商量。8月26日清晨,有关部门提前采取行动,派人强制拆除了该校,刚落成不久的九间教室和电脑室,转眼间被夷为平地,桌椅板凳之类的学校财产也被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哄抢掉。

  校舍被拆除了,“倒霉”的固然是无合法身份又无合法用地证的学校,但“遭殃”的却是870多名农民工子弟。

  据了解,学校被拆除前,校方已收了学生新学期书本费近10万元。校方称,收的钱有7万元用于购买新书,其余花在了学校的建设上。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当地有关部门和青龙乡政府称,拆除蓉德实验学校,除因该校没取得办学许可证外,主要还是因为该校租赁的集体土地早已被国家征用。

  但校方难以接受这一说法。他们认为自己是边建学校边申办办学许可证,而且之前是与东林村正式签约的。

  德蓉学校认为,这有违《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他们将上诉到法院,要求对方赔偿校方的经济损失。

  尽管校方和相关部门各说各有理,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受影响最大的显然还是870多名农民工子弟。

  学校被拆除后,家长们先是寄希望乡政府能出面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但乡政府答复:只能按照区教育局的有关通知办,让家长们各自去联系区教育局提供的就近九所公办学校。

  但家长们反映,联系的公办校不是讲“人数已招满”,就是称必须参加考试,“还得交借读费或赞助费。”

  记者为此走访了成都市教育局,有关人士答复,肯定会让这些农民工子弟上学的。但在记者发稿时,成都全市中小学生都已报到注册,但这870多名农民工子弟大多数仍未找到能接受他们的学校。

  开设“绿色通道”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成都市进城务工人员的增长,目前该市已有常住农民工80多万人,其中适龄入学子女达5万多人。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权利,成都市政府前不久出台文件,规定进城农民工子女可以就近到公办学校上学,并不得收取借读费,让他们享受与城市学生的同等待遇。

  但事实上,要让目前资源和条件还比较有限的公办学校一下接受和容纳这么多农民工子弟,显然有很多实际困难。另外,由政府投资的正规农民工子弟校也屈指可数,仅以拥有13000多名农民工子弟等待入学的成华区为例,到目前也只建成一所正规的农民工子弟校。

  此外,由于农民工流动性相当大,他们大多又没有务工证和办理劳动用工合法手续,虽然成都市政府为他们子女上学开了“绿灯”,但公办学校还是可以按照种种“规定”加以拒绝,要农民工出示这证那证。加上担心自己子女在公办校会遭受城市学生自觉不自觉的歧视而影响其心理健康,农民工子弟家长大多希望自己孩子能到收费低、环境宽松的农民工子弟校读书。

  据悉,蓉德实验学校不是成都市被强行拆除的第一所农民工子弟校,此前还有一所曾被当地媒体宣传过的农民工子弟校,也同样被有关部门以未取得办学资格和条件差为由强制拆除,所遭受的损失远比蓉德实验学校还要大。

  据了解,成都成华区教育部门最近还将着手查处另外6家没有办理合法手续的农民工子弟学校。

  “规矩不可不讲,但面对农民工子弟读书难的现实,政府相关部门在依法加强监管的前提下,有必要为农民工子弟校开设一条‘绿色通道’。”成都一位教育专家对记者说,农民工子弟校大多带过渡性质,要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相应标准,似乎有些不太现实。因此,需要对农民工子弟校的开办酌情放宽批准条件,并尽可能帮助其解决校舍用地之类的困难。

  他指出,即使是为了严格规范农民工子弟校办学,包括查处非法办学的,执法也必须依法,而且在之前还应做好前期工作。否则,就会酿出类似蓉德实验学校870多名学生“无校”可去的社会问题,这应该是政府和家长以及急于入学的孩子们都不愿意看到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