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医疗人才骤然升温 四类“白大褂”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1:00  北京晚报

  如今,医学顾问、地区销售经理、执业药师等高级人才,成为医疗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锁定的目标。但是,招聘的结果却是诸多企业兴叹“人才稀少”。其实,国内三大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发布的十大热门行业已经显示,医疗行业的名次比以往有所上升,医疗人才供不应求。而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也向外界透露:我国在未来10年内需要百万护理人才。

  资本介入催热医疗人才

  对于医疗行业的升温,专家普遍认为是国家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医疗服务事业的结果。今年4月,卫生部有关官员明确表示,国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事业。民间资本开始抓紧机会进军医疗行业。中华英才网职业顾问认为,外国资本和民间资本想要“圈地”,首先必须面对激烈的竞争,而竞争胜负的关键在于人才的优劣。从这一点来说,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的介入,直接催生了医疗人才“热”。

  “技术+管理”人才年薪数十万

  在一场医疗行业招聘会上,北京东方博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李永涛告诉笔者,公司是第三次参加招聘会,但急缺的医学顾问和高级管理两个职位,一直没有物色到合适的人选。李永涛解释道,不是开出的价低,而是合适的人太少。

  中华英才网职业顾问认为,民营医院以及生物公司不仅需要高、精、尖的技术能手,还需要懂得管理的管理好手。医院院长、首席医学顾问、高级管理人员、执业药师、医疗骨干等均属于炙手可热的人才,这些人的年薪可达到15万至50万元。而在制药企业,项目助理、地区销售经理、医药代表、售后服务等职位一直是不可或缺的职位,年薪也绝不逊色于前者。

  医药研发“海归”有用武之地

  前程无忧的职业顾问认为,由于国内医药业集团近年不断精简合并,国有企业纷纷转型股份制公司,对高端职位的需求更开放,在薪资上也更有挑战力,人员配备开始与国际接轨。由于国内在生物制药研发课题上还达不到国际专业水准。因此,在高端研发人才市场上,那些专业课题能和市场需要契合、前景诱人的医药研发领域的“海归”,自然成为抢手的“金质海归”。一些回国寻找发展机会的“海归”表示,虽然国内的课题研究环境和设施不如国外,但国内机会更多,发展空间更大。 营养保健类人才奇货可居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希望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因此,营养保健人才逐渐显露出紧缺的倪端。

  智联招聘的职业顾问介绍,目前国内特别需要营养保健师。近几十年来,我国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中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研究表明,这类疾病的发生大多数与营养问题有关,多数的病是“吃”出来的。人们普遍缺乏营养知识,只知道什么东西好吃,只注意喜欢吃什么,但从来都没有人告诉应该吃什么。因此,人们日常的饮食结构、饮食习惯迫切需要营养保健师进行指导,但这方面的人才奇货可居。

  护理类百万大军亟待“组建”

  最近,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交通部、卫生部联合发布了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等四个专业领域的人才需求状况。紧缺人才报告称,到2015年,我国的医护比例应达到1比1。按照这个比例进行规划和预测,到2015年,我国的医护人员将达到232.3万人,1000个人中的医护人员为1.5人,这就意味着护士数量在2001年的128.7万人的基础上再增加103.6万人,平均每年增加11.5万人。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社区服务扩大等带来的人力需求增加,我国实际需要的护理人员比预测的还要多。(周昶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人才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