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新快来论:座位之争折射应试教育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1:04  金羊网-新快报

  禾刀

  开学之际,座位的问题又一次成了家长们的挠头事。相关部门也三令五申,不准以种种借口排座位,也推出了一些控制学校排座位的措施。但这一问题为何年年重视年年都成问题,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本来学生都是坐在一个教室里,没有太大差别,但实际上却是,老师常常会因“位”施教,厚此薄彼。随便拽出一个学生问问,他们哪个不知道,坐在前面的成绩要比后面的好,坐在中间的要比两边的好,那些坐在又远又偏的,肯定成绩不怎么样的同学。总之,教室里的座位就像是学生成绩优劣的标签,也是老师施教轻重的区域划分图。个别老师甚至借给排座位之机,玩起了“猫腻”,接受家长吃请和收受礼物,把这种不好的习气带到了育人环境之中,叫人忧心。

  如果再深究一下又不难发现,座位之争,其实还是因为“一切为了考试”的应试教育的指导思想在作怪。虽然中央早在1999年就作出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但素质教育至今仍是雷声大雨点小。南京市刚试一下水,今年高考便栽了一个嘴啃泥,想必,欲步其后尘来者会因此踯躅不前,应试教育仍将“一枝独秀”。应试教育的这种霸主地位,逼着学校不得不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主要教育目标,老师们又不得不集中精力,采取“普遍施教,重点指导”的办法,座位安排便成了可行策略之一。事实上,许多学校在排座位时一个重要依据便是按学生的成绩,有的还“创新”地发展出以学期考试、期中考试、季度考试、月度考试来排座次的“高明”之举。

  座次的问题不能任由其发展下去。依我看来,作为管理者的教育部门责无旁贷,首先应建立一套全新的衡量老师“政绩”的考评机制,彻底摒弃“状元”热、向升学率看齐、一切为了考试等错误观念;其次,在座次排列上还得讲究点科学,认真研究一下,究竟是按高矮顺序还是采取其它方法更为可行;第三,在不影响学生名誉时,考虑也来个“差生”比例的内部评比,把对“差生”的教学纳入老师的绩效考评机制之中,逼着老师重视差生的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