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科教时评:“感恩家书”是新生一道最好的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1: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不再简单地打个电话,也不是发发短信敷衍了事,刚开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每位大一新生家长都收到了孩子情真意切的家书,有的孩子在信中道出了藏在心底的爱,有的则悄悄为过去的错误道歉,不少父母在读信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青年报》在报道中说,让入学新生写封“感恩家书”,是该学院对新生进行“爱的教育”的一部分,初衷是让学生在爱意表达中饮水思源,思考自己考上大学背后父母的付
出,从而升华到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上来。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诉说了战乱岁月,由于信息不畅给亲人带来牵肠挂肚的思念。然而在和平年代,大学生们的家书为什么同样“抵万金”?固然有电话手机普及等原因,也暴露出“噙着奶瓶长大的一代”忽视亲情交流的“流行病”。较之日益丰富的青年男女朦胧情感,他们的亲情田野却逐渐荒芜。一些年轻大学生甚至把父母当成随时支取现金的“银行”,用电话下“取钱通知”,靠汇款单“加强联系”,青春的声音缺少一声“谢谢”,无疑是成长音符中最大的缺憾!

  虽然父母养育子女不求回报,但为人子为人女者绝对不能对父母“无言的爱”报以无言。向资助学业的亲人汇报一下情况,向牵挂自己的家人道声平安,应该是每个大学生发自内心的举动。现代教育并不强求知恩图报,但任何情感交流都不可能是单向的,否则终归有一天它会断流和干涸。人生旅程里,我们屡屡从真情河流中汲取能量,也有责任捧出自己心底涌出的那泓泉水。

  “感恩家书”,是大学新生一道最好的作业。刚刚离开父母呵护的大学生,初出鸟巢,就站在学校和社会的门槛边缘。他们处于心理和情感断乳期,仍然离不开亲人关爱。“感恩家书”提醒这只远离父母的风筝,及时补充情感营养,不至于偏离成长轨道。

  “感恩家书”还提醒年轻的学子要“推恩及恩”,除了深深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还要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前辈的提携照顾之恩,感谢为我们提供良好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的社会。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心存感恩,才能明晰幸福的含义,才能笑对人生风雨、勇敢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年轻一代不能成为社会责任感缺失的一代。笔者更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家书作为必修的自我道德训练,而不仅是学校的一项安排,以感恩的心态感知幸福,推动成长。(文/张培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