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入乡渐随俗 东京华人悄悄步入日本茶道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许多在日华人生活的日益安定,他们与日本社会的融合也越来越深。日前,在东京及周边地区的日式茶道教室出现了相当多的华人学习者,他们多想通过学习茶道来体会日本的文化。

  据神奈川丹月教室的主持丹下老师介绍:日本茶道源于中国,却有自身形成和发展的特殊内蕴,其根本精神就是“敬、和、清、寂”4个字。日本茶道包含着艺术、哲学、道德
等方面的因素。因此,日本人把茶道视为一种修心养性、提高文化素养和进行社会交际的特殊礼仪。茶道不仅要求有幽雅自然的环境,而且规定有一整套煮茶、泡茶、品茶的程序。

  在丹月教室100多名学员中有10位华人,他们对记者畅谈了学习茶道的感受。就职者周先生的业务主要是健康食品。他说,在现代人的观念中总觉得茶道十分复杂繁琐,认为“就算是在自己家里一个人也可以喝茶”。但在茶道本质中和代表的真谛,是人与人之间真诚的相处关系,从茶道里去体认“和”的真谛。

  大学院生小张是学贸易的,但她认为即使只学习茶道初步的做法,日常的一举一动都将变得更有气质,人的体态及言行举止,都会受到茶道的深层影响而加以升华。小张学习茶道是她在早稻田大学作比研文学研究的哥哥介绍的。

  张兄认为,茶道是艺术的一个分野,甚至可以说是传统艺术的总和,也是日本传统文化之一的融合体。接触茶道后,接触书画、陶艺、漆器、织物等艺术的机会也会大增,甚至也会接触到古典文学。所以茶道可说是知识的宝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