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德国汉高:慎重考虑频繁跳槽者 正在招兵买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6:03  新闻晨报

  来者何人

  WernerKrieger 汉高亚太区人力资源及企业传讯高级副总裁,德国人,中文名库利嘉

  汉高简介:汉高成立于1876年,总部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在过去的15年里,汉高在
中国的业务发展迅速,迄今为止投资总额近4亿美元,独资或合资企业已达到14家,业务范围涵盖了汉高集团4大业务部门,即洗涤剂部、化妆/美容产品部、民用粘合剂部及汉高技术部。中国是汉高集团全球市场上除欧洲以外唯一生产经营集团全部产品的市场。

  新人力资源战略侧重中国

  记者:请问您怎样评价人力资源管理在汉高公司机构当中的地位?汉高在中国又是如何制订人力资源策略的?

  Krieger:对汉高来讲,人力资源工作非常重要。我们汉高坚信,只有高素质和深具潜力的员工,才能使我们达到最终的成功。为了满足日益发展的业务需要,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进入汉高,为此,最近我们重新制订了汉高全球的一个人力资源策略。这个策略的核心就是如何吸引、发展并保留高素质的人才。这个全球的新策略对于中国而言更为重要。在亚洲国家中,中国是我们生意中最重要的一个国家。同时,中国又是一个人口大国,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人是我们潜在的员工。所以,我们迫切地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才加入汉高。

  记:过去2年里,汉高在中国的招聘情况如何?今年的招聘计划又是怎样?

  Krieger:2002年,我们一共招了200人左右;去年,这个数字增加到300人左右。今年1月到7月我们共招聘了150人左右。目前在中国,汉高一共有超过2500名的员工。我们的总部在上海,这里也集中了我们大部分的生意。而随着我们业务的发展,每个部门都在招兵买马。

  记:目前在汉高,招聘主要集中在哪类人才上?

  Krieger:要想说出一个具体的招聘计划是很困难的,因为在汉高中国,每个部门都有自己不同的招聘计划,这都是基于业务的不同特点而来的。在目前的招聘中,对销售和市场方面的人才需求占据了比较大的比重。

  记:汉高的校园招聘是怎样的呢?

  Krieger:我们有一些校园招聘计划,比如宣讲会等等。我们希望那些有潜力的应届毕业生加盟汉高。一方面,为汉高增加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也希望汉高的价值观能够帮助他们完成初步的职业素养塑造,为将来的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12项能力要求写进员工能力手册

  记:人的个性多种多样,汉高员工的共性特征体现在哪里?具备何种素质的人有希望在汉高获得成功?在您眼里最重要的员工素质是什么?

  Krieger:很难说哪项能力更重要。根据我们刚刚改变的人力资源战略,最近我们刚刚改写了对于员工能力的手册,这里面包含了如计划与组织协调、沟通、合作等12项能力。

  具体说来,分为三大方面,每个方面都有四个要求:

  第一:活力,包括有取得成功的动力和决心,有独创性和决策能力,稳定性和适应能力以及开放性思维和可塑性。

  第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独立思考能力、判断能力、计划和组织能力、以及想像力和创造力

  第三:人际关系方面,包括沟通能力、社交能力、说服力和影响力以及与别人合作的能力。

  慎重考虑频繁跳槽者

  记:可能您已经很久没有亲自去面试一名雇员了。如果需要您主持面试的话,您面试中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呢?

  Krieger:汉高是业界领袖,致力于通过汉高的品牌和技术使人们的生活更轻松、舒适和美好,我们选拔人才也是在这个宗旨下进行。

  对于面试,我的看法是,求职者过去的经历和教育背景,只是浮在水面上的冰山的一角,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发掘他潜藏的能力。

  我希望面试者能符合我们汉高的要求,这就要从他过去的经历中来分析:例如他曾经有过什么样的成功,他曾经完成过什么样的课题等等,尽量发现“隐藏在水面下的冰山”。

  记:那您又是怎么看待员工跳槽的事情呢?

  Krieger:这是每个公司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而在中国,跳槽似乎更加频繁。

  毫无疑问,员工的流失对于企业而言是个巨大的损失,因此在招聘中,我们就会很小心,对于那些在过去一年内换了2份工作的人来说,我们看不到他对于企业的忠诚度,因此,在招聘中我们需要对他们进行重点考察才能下决定。

  同时,我们也坚信,良好的沟通是避免员工跳槽的有效方法,在汉高,我们有一个独立的网络系统,每个员工都能通过它直接和集团高层沟通。另外,我们还会定期进行调查,像今年就有300多名中国员工参加了我们的问卷调查。

  有潜力员工海外深造记:多数大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培训发展机制,汉高的机制是怎样的?

  Krieger:汉高的培训分为入职培训和在职培训。对于一个新员工的进入,汉高将安排比较系统的入职培训,帮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过渡。

  同时,注重对员工素质能力的培养是汉高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为了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汉高中国极为重视对员工培训的投入。目前,在中国的汉高员工中,有超过90%的员工得到过类型丰富且有效的培训。

  我们每年,甚至每半年都会有不同的培训课程出来。尤其是那些我们认为有发展潜力的管理者,汉高会送他们去新加坡、法国或者上海的中欧商学院进行深造。我们坚信,提升员工的素质是我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姜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