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习乐园 质量无忧--广州大学城释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0:02  南方日报

  

  

  9月的广州精彩纷呈。4.2万名师生如期入驻大学城,开始美丽缤纷的大学生活;10个大学校区一期工程141幢共230万平方米的建筑,静静地迎接自己的新主人。

  这是广州建设史乃至全省建设史上的奇迹: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处女地,到建设成雏形初具的大学城,只用了19个月时间;从筹备、施工到具备开学条件,也只用了19个月时间!

  然而,从2003年10月大学城打下第一根桩起,民间就一直流传着一种声音:建这么快,大学城的质量有保证吗?

  设计质量堪忧?

  ——878万张图纸保证规划十年不落后

  设计是建筑的灵魂。一流的设计才能催生一流的建筑。

  在关于大学城建设质量的种种疑惑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大学城的设计质量。

  广州大学城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他们至少采取了4种有效措施确保设计质量:

  一是通过全国公开招标选择设计单位,所有设计单位都是具有雄厚实力的全国甲级设计单位;二是专门聘请设计咨询单位,对设计过程进行监控,同时对设计成果进行审查。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建筑专家对建筑的初步设计、方案设计进行审查,提出改进意见;三是在设计过程中广泛听取校方的意见,加强与校方的沟通;四是公开展出建筑方案设计成果,广泛听取市民意见。

  据统计,截至8月6日,共出设计图纸约878万张,其中一期房屋建筑图纸约352万张,二期房屋建筑图纸约312万张,市政道路约151万张,各类管线、配套工程、临时工程图纸约63万张。累计召开各类技术论证、方案评审、设计审查会463次,共邀请专家5327人(次),其中两院院士、全国各主要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一级专家293人(次)。

  8月14日,大学城举行首次演练,迎接3万多市民和教师挑剔的眼光。古老钟楼再现中大,华工大山体与水体连绵起伏,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绿化带里全是中草药……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杨文轩在参观新校区后高兴地说:“这个校区的设计充满现代感,大胆创新,即使再过十年也不落后。”  

  主体建筑不过关?

  ——十个月建设一座单体建筑不难

  大学城建设项目多,建设工期短,“2004年9月建成开学”的目标和仅有1年的建设时间,似乎形成难以调和的矛盾。

  高速度和高质量,真的是一对不能碰头的冤家?

  不言而喻,答案是否定的。

  广州市建筑集团副总经理刘志美认为,大学城的工期是比较合理的。他解释说:“以前建设一座楼房要二三年,现在是市场经济,建筑业竞争激烈,大多数建筑企业的施工水平提高了,施工工期也可以缩短,可以用6个月到10个月建成一栋楼房。因此,大学城一期工程的工期里,用10个月建设一座单体建筑是不难的,工期还是基本合理的,主体建筑的质量是有保证的。”

  大学城建设指挥部提供的房屋土建一期节点工期完工计划,排得密密匝匝:桩基础2003年11月20日,地下室2003年12月10日,高层主体结构封顶2004年2月20日,多层精装修、智能化工程2004年5月10日……

  冯驯总工程师介绍,大学城建设采取的“公开招投标制”,挑选的施工单位都是既有实力又有业绩的企业,采用的建材都是信得过、有保障的企业生产的免检产品,从源头上保证了建设的质量,保证了在指定的工期内顺利完工。

  在建筑原、辅材料的选用上,大学城建设指挥部也是煞费苦心。冯驯介绍,大学城的建设采取了甲供、乙供和甲招乙供三种形式。

  对于影响建筑安全的材料,如钢筋、水泥、混凝土等,建设指挥部就采取甲招乙供的方式,施工单位必须到指定的单位购买原材料,如大学城工地使用的钢材,就来自指挥部指定的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南粤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大型企业。

  倒计时的工期安排,强大的施工队伍,高质量的建筑材料,为高速度建设的大学城提供了时间、材料和施工的质量保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